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保护文物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我们的责任

18-03-12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保护文物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我们的责任

  李沛珂

  近日,兰州市文物局召开了2018年度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对2017年全市文物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18年重点任务。据了解,2018年我市文物部门将制定《兰州市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实施五泉山建筑群部分古建筑及金崖三圣庙等9个工程项目,积极推进“历史再现”工程实施,新建10个各类博物馆。(详见《兰州日报》3月9日4版)

  保护文物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提出“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让文物活起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文物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此次,我市文物部门将制定的《兰州市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是让文化遗产焕发新生,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最好诠释。

  从历史传承上来看,文物属于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我们中华民族漫长历史的实物见证,历经数千年风霜雨雪、硝烟战火能够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我们只有保护好文物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的历史,只有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才能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不管是古墓里的一个物件,还是一段古城墙上的一块砖,都承载着历史印记,留住它们就是延续文化的血脉,就等于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因此保护好文物也是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笔者认为文物保护,首先要完善文物保护管理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增强人防技防力量,有效堵塞各种漏洞,还要严防文物被盗事件发生,对毁坏文物的要依法严惩。唯其如此,文明的薪火方能传之久远。

  另外,文物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是国家民族的共同财富,那么,保护好文物自然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保护老祖先的文化遗产,当视之如生命爱之、惜之、护之。每位炎黄子孙都应该树立起“保护历史文物就是保护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和道德自觉。那么,如何树立保护意识呢?笔者觉得首先应该从注重公众参与做起,这就要求政府文保部门把文物保护的专业性与社会公众的参与性结合起来,让社会公众分享和参与文物保护的权利,大力调动他们保护文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要让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到此一游”不是刷存在感的标语,而是素质低下的代名词,提高全民保护文物的意识,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甚至可以将文物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校的重要学习内容,只有做到妇孺皆知、人人耳熟能详,才能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爱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在文物古迹上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其次,是要加强文物研究,充分发挥文物在地方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地方公共文化的一部分,在文物保护和研究中助推城市从功能型向文化型转变。惟有如此,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加强文物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用文明的力量推动发展进步。

精彩推荐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图说甘肃丨春光旖旎风情线 图说甘肃丨春光旖旎风情线
  • 兰州:春光旖旎风情线 兰州:春光旖旎风情线
  •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