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金城讲堂》细说帝王之道 陕师大教授于赓哲“解读”唐太宗

18-03-11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金城讲堂》细说帝王之道

  陕师大教授于赓哲“解读”唐太宗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高宏梅 文/图)3月10日,一场以“领导艺术的典范——唐太宗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金城讲堂》在金城大剧院与市民见面。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教授于赓哲与大家分享了唐太宗精彩而颇有争议的一生。

  于赓哲从唐太宗的生平说起,围绕唐太宗治国的核心团队组成和唐太宗在政治、经济、科举方面的成就进行讲解。

  作为中国历史上极为有名的帝王,唐太宗的声名可谓震铄古今。但人无完人,在于教授的“解读”中,唐太宗的一生之中也有很多污点。李世民所发动的玄武门之变将两位亲兄弟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斩杀,或许是由于保全自身,属于政治斗争的范畴;但在齐王李元吉死后,他将齐王妃杨氏纳为己有,就多少有点说不过去了。

  于教授认为,唐太宗被称作明君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其能够听从臣子正确建议的皇帝。尤其是唐太宗与魏征二者之间的君臣典故,更是为后人津津乐道。但是,在唐太宗执政后期,已经对魏征等大臣的上书颇不耐烦,以至于魏征明显察觉出他的“渐恶直言”。即便如此,他还是给与了唐太宗很高的评价,在唐太宗的治下,百姓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相比动荡的隋朝末年,百姓的生活稳定而温饱有余。在唐太宗的治下,朝政清明贪腐现象甚少。即便唐太宗在执政后期,对待百官的进谏会有不耐烦地举动,却依旧亲贤臣远小人。可以说,唐太宗是千古一帝。

  于赓哲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从事隋唐史的教学与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明德教师奖。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支持,主讲国家级网络精品视频公开课《隋唐人的日常生活——由小见大的历史》。分别于2012年12月、2013年1月、4月受中央电视台邀请登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传》、《开元盛世》、《大唐巾帼传奇》等专题。

  当天下午,于赓哲继续在金城文化沙龙活动中以《一代神探狄仁杰的传奇人生》为主题为观众还原了在影视作品中被冠以“神探”的大唐宰相,让观众领略一代名臣的风范和智慧。

精彩推荐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图说甘肃丨春光旖旎风情线 图说甘肃丨春光旖旎风情线
  • 兰州:春光旖旎风情线 兰州:春光旖旎风情线
  •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h5|2018年这些人有福了,看看有你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