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人物】 国学大师饶宗颐书画作品选(组图)

18-03-09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人物】国学大师饶宗颐书画作品选

一生欢喜

寿

莲莲吉庆

吉祥

饶荷四屏

藕花香雨

奇石好花对联

  人物名片

  饶宗颐,字伯濂、固庵,号选堂,1917年8月生于广东潮安,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80余年。他学养广博而专精,通晓多国语言,精通甲骨文、古文字学、上古史、艺术史、诗词学乃至书画音律,是享誉世界的著名汉学家。2018年2月6日凌晨,饶宗颐先生在香港去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先生毕生热爱学术研究,孜孜矻矻,勤奋钻研,笔耕不辍,在古文字学、敦煌学、考古学、金石学、史学、古典文学、词学、音乐史、艺术史、宗教史、楚辞学、目录学、方志学等诸多学术领域均做出了重大贡献,成果丰硕,著作等身,成为海内外景仰的汉学泰斗、一代宗师。

  在敦煌学研究领域,饶宗颐先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就开始从敦煌史记、敦煌曲、敦煌绘画等方面深入研究敦煌学。如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之于世;最早提出“敦煌白画”的概念,把散布在敦煌写卷中的白描、粉本、画稿等有价值的材料编成《敦煌白画》一书,填补了敦煌艺术研究上的一项空白;所著《敦煌曲》《敦煌曲续论》是敦煌曲子词研究的先驱之作。他也是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第一人,所编撰《敦煌书法丛刊》(共29册)是最早对敦煌书法予以系统整理、介绍的著作,对敦煌书法乃至中国书法史研究影响深远。

  由于饶宗颐先生对敦煌书法和绘画作过透彻的研究,其绘画和书法创作也吸取了敦煌艺术深厚的传统,出新意于法度之中,体现出敦煌艺术浑厚隽永的特点。最可贵的是他创立了“西北宗山水画”,把西北苍茫奇异的风光表现得淋漓尽致,极大地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艺术表现领域,在当代画坛独树一帜。 (本版图片由本报特约撰稿人秦川提供)

精彩推荐

  • 【人物】  国学大师饶宗颐书画作品选(组图) 【人物】 国学大师饶宗颐书画作品选(组图)
  • 【两会专访】聚焦中心 务实担当——访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委员 【两会专访】聚焦中心 务实担当——访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委员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赵家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图)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赵家村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图)
  • 酒泉肃州区东洞镇绘就戈壁农业新蓝图 酒泉肃州区东洞镇绘就戈壁农业新蓝图
  • 酒泉阿克塞县车辆在新建的通村公路上行驶 酒泉阿克塞县车辆在新建的通村公路上行驶
  • 一户一策,脱贫攻坚“绣”新篇—甘肃省进一步规范“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一户一策,脱贫攻坚“绣”新篇—甘肃省进一步规范“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
  • 天水藉河岸边腊梅怒放枝头 天水藉河岸边腊梅怒放枝头
  • 张掖市肃南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图) 张掖市肃南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
2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
3   兰州大学10位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
4   春运返程高峰期 兰州交管部门重点防控
5   【三年决战奔小康】 高爱治脱贫记(庆
6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商品房销售770万平
7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8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高铁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10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