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高考“一诊”首日 师大附中名师解析试题并给出备考建议

18-03-09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专题】加油吧!少年——聚焦2018甘肃中考、高考

  原标题:兰州市高考“一诊”首日师大附中名师解析试题并给出备考建议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熊园) 3月8日,兰州市高考“一诊”拉开帷幕,全市高三学生参加了由兰州市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的语文、数学测试。试题难易程度如何?试题透露出哪些命题思路和热点?接下来该如何冲刺复习?昨日,本报第一时间邀请西北师大附中教师对试题进行了解析,同时为考生下一步备考给出建议。明日,本报还将对英语及文综、理综试题进行精彩点评。

  语文

  试题难易适中,考点明确,设问清晰.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呈现出稳实严正的特点。

  命题紧扣考纲紧扣时代脉搏

  (西北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郭新戈)

  试题分析:

  从试卷的结构到试题的题型及内容,都紧扣2018年高考语文科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贴合2017年全国新课标2卷,落实了考纲要求,体现了新课标理念,突出考查了学生的核心语文素养和基本语文能力,凸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导向,贴近社会现实。试题难易适中,考点明确,设问清晰,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呈现出稳实严正的特点。

  具体来看,第一题论述类文本从古代度量衡制度的角度梳理中国的历史经验,契合当下的主流价值观;第二题文学类文本阅读,选材新颖,体现了个体的深刻生命体验,倡导对美好健康的情感追求,由于该文本的思想内容有一定深度,语言表达的文学性较强,在阅读过程中部分学生对文本的深入理解可能有一定难度;第三题实用类文本选材关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凸显了倡导传统文化价值的时代主流,符合近年高考该类题目命题趋势,即突出文本的非连续性和图文穿插的特点。

  古代诗文阅读题目中,文言文阅读选文为史传,考查了断句、文化常识和文意理解及文句翻译,突出对基础知识和能力的考查,诗歌鉴赏选取黄庭坚的一首七律,设题紧密联系教材,导向性明显,名篇名句依近年来高考的命题思路,采用情境式理解填空的方式,强化了思维能力要求;语言文字运用部分,有关成语、病句和表达的题目,符合2017年高考命题题型,贴近现实生活,而又突出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其中逻辑推断题采取了选择题的形式,较有新意;作文类型为新材料作文,关涉当下的社会热点,要求学生就共享经济发表认识和看法,贴近生活,紧扣时代脉搏。

  备考建议:

  诊断考试对当年的高考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和预测性,从本份试题来看,高考前几个月的复习,指导教师和备考学生应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应关心人生,关注生活,关怀社会。

  试卷难度与去年比较整体有所增加,整卷有比较良好的区分度,易中难题比例适中。

  数学

  试卷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

  (西北师大附中数学一级教师曹岩)

  试题分析:

  兰州市2018年高三数学诊断考试试题遵循《考试大纲》要求,既注重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又注重能力立意,在坚持对高中数学五大能力、两个意识考查的同时,也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和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如试卷文理科第8小题以刘徽《九章算术注》为背景命题,考查数学文化素养;文理19小题涉及概率统计,线性回归方程,正态分布等知识,考查应用意识。试卷对高考前一阶段的复习有良好的诊断作用,而且对于下一阶段的复习有积极的导向。试卷难度与去年比较整体有所增加,押题有较大难度,整卷有比较良好的区分度,易中难题比例适中。文、理科试题和答案中均有一些不够严密之处。

  备考建议:

  备考考生在后期的复习中,一要紧扣考纲,明确方向;二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形成体系,构建网络;三要优化复习,提高效率,突出重点,提升能力;四要认真研究近几年的高考真题,规范作答。

精彩推荐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