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2017年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价格举报情况报告发布

18-03-08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省2017年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价格举报情况报告发布 停车收费 物业管理成举报投诉“重灾区”

  中国甘肃网3月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尚也) 3月7日,省价格监督检查局发布了甘肃省2017年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价格举报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省12358价格监管平台继续发挥价格监管主渠道作用,平台受理量逐年上升,停车收费、物业管理、交通运输等行业仍然最受社会关注。报告提出,我省部分价格部门还存在对举报工作重视不够,对平台疏于管理,举报件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需下大力气加以整改解决。

  兰州市受理量9353件居全省首位

  数据显示,2017年,甘肃省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咨询、举报投诉、信访总计13768件,同比上升了26%。其中价格咨询9240件,举报投诉4524件,信访4件,办结13370件,办结率为97.1%。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389.35万元,经济制裁总金额较上年增长2.6倍。

  平台受理量前五名的市州依次为:兰州(9353件)、定西(877件)、张掖(847件)、白银(622件)、天水(488件),与上年相比地域分布变化不大。

  同时,2017年度94.81%的价格举报来源于手机、固话,其他网络渠道如网站、微信、移动app等受理的占比为4.76%,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说明12358价格监管平台多渠道举报方式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在逐步提升。

  而行业热点依然集中在停车收费、物业管理、交通运输、资源价格、医药,五类合计占全年平台受理总量的63.96%。相比之下,因为政府投入持续加大和多年监管力度的高压,促使机构自律性和行为规范化与日向好,所以教育、金融等行业涨幅不大。

  停车收费价格违法问题居投诉首位

  平台受理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依次是停车收费占35.75%、物业管理占10.97%、交通运输占6.37%、资源价格占5.57%、医药占5.29%。

  停车收费价格违法问题居首位。道路停车首次在停车收费中占比排列第一,约占36.93%,除了以往常见的超标准收费,不执行免费停放政策,提前计收或超时计收等外,“15分钟为计时单位”,引起社会大量咨询投诉。其次停车场收费在停车收费举报中占比也较大,约占34.4%,依然是不计时收费、多收费,经营性停车场超标准收费等老问题。

  物业管理收费问题突出。主要问题集中在物业企业利用管理地位,借装修向业主收取名目繁多的不合理费用;物业代房地产企业收取水、电、气等在购房合同之外未予标明或告知的固定设施安装费;物业企业以物价上涨、人工成本上涨为由,未经审批未征求业主意见,擅自提高物业费;只按标准收费不按标准服务;在分摊公共费用时,标准过高或账目不清等。

  交通运输行业价格违法问题较为严重。一是公路客运价格问题,有的司乘人员对半途上下车的乘客收费随意,有的对免票半票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客运站在客运高峰价格有所上浮,但没有做好相关宣传公示工作。二是区县出租车行业问题比较突出,反映的多是司机不打表,乱要价等。三是对高速公路收费投诉时有发生,主要是长途货车对称重有争议、收费站不允许复称等引起的收费问题。

  资源价格受理量小幅上升。资源价格反映的主要是超标准收费,供热改造时收取改造费、接口费等;水价外加收水损耗费等。

精彩推荐

  • 兰州多措并举严密部署 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 兰州多措并举严密部署 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
  • 兰大研招复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兰大研招复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 【我奋斗 我幸福】大学生回乡养驴记(图) 【我奋斗 我幸福】大学生回乡养驴记(图)
  • 美丽的甘肃 美丽的甘肃
  • 兰大毕业留校、北京两次读研、中国“第一号”博士马中骐——“能成为第一号博士 是历史的偶然” 兰大毕业留校、北京两次读研、中国“第一号”博士马中骐——“能成为第一号博士 是历史的偶然”
  • 美丽的甘肃 美丽的甘肃
  • 甘肃省女艺术家慰问三八红旗手(图) 甘肃省女艺术家慰问三八红旗手(图)
  • 定西岷县中药材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定西岷县中药材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
2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
3   兰州大学10位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
4   春运返程高峰期 兰州交管部门重点防控
5   【三年决战奔小康】 高爱治脱贫记(庆
6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商品房销售770万平
7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8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高铁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10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