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奋斗 我幸福】大学生回乡养驴记(图)

18-03-08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大学生回乡养驴记

普贤给一头小驴喂奶。记者 曹勇/摄

  “倔驴”、“驴脾气”,这是通常人们对毛驴倔强性格的认知。然而,当你走进位于龙首山脚下的张掖市凯利农林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肉驴饲养基地时,这种对驴的偏见就会荡然无存:3700多头黑驴在舒缓音乐声中低头进食,不时还会有几头驴“热情”地向客人点头示好,甚至会有一两头小驴围着你转圈。驴的温顺、可爱,让公司总经理普贤乐滋滋地……

  A.听音乐的驴

  3月2日中午,一首舒缓的音乐在肉驴饲养基地响起,13栋驴舍内闲庭信步的3700多头驴突然安静了下来,纷纷竖起驴耳朵倾听,完全没有了起初“一驴吼、众驴和”的嘈杂吵闹声。随后,饲养员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缓慢进入驴舍,三轮车过处,车上的玉米粒已均匀地流入驴槽。驴头纷纷通过栅栏伸入驴槽,“嘎嘣嘎嘣”声此起彼伏,进食过程井然有序。

  “都说驴是急脾气,我就要治一治。”普贤笑了笑,显然他对自己独创的这套“音乐治驴”法较为满意。

  每天中午和下午,肉驴饲养基地音乐声会准时响起,每次半个小时。“音乐就是进食的口令。”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基地的驴已经形成了惯性。普贤选的都是较为舒缓的轻音乐,就是为了专治驴的急脾气,这样也可以有效防止急性子的驴互相伤害。

  喂完大驴,普贤又前往“妇产科”,这里更加干净整洁。普贤当起了“奶妈”,将一头1个月龄的小驴搂在怀里,拿起婴儿奶瓶饲喂小驴,一瓶驴奶被小驴很快吮吸干净,小驴欢快地跟在普贤后面不愿离去。

  B.半个“驴专家”

  1984年出生的普贤2007年从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专业毕业后,在其父亲的建筑企业工作,且小有成就。然而,敢想敢干的普贤却凭借着自己敏锐的眼光发现了另一个商机。

  2015年的一天,普贤在购买阿胶产品时发现当年阿胶原料价格成倍增长,开拓肉驴养殖产业前景良好。后来,通过在山东、新疆、庆阳等地多方考察,普贤先期购买300头小驴,投入到创业之中。

  “一名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连驴吃什么都不懂。”隔行如隔山,普贤创业之初就从来没有放下对养驴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摸索。从驴舍设计、驴品种选择、育肥和繁殖等各个环节都多方求教,经过几年的摸索发展,他终于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半个“驴专家”。截至目前,该公司养殖的乌头驴、德州驴等存栏量3700多头,繁殖小驴1800余头,并与东阿阿胶集团建立了常年供销合作关系。

  创业路上,普贤吃尽了苦头。为了让驴快速生长,普贤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曾尝试着给驴饲喂添加剂饲料,没想到陆续有80多头驴死亡,导致近百万元的损失。“当时心急如焚,吃不下睡不着,就是找不出驴死亡的原因。”最终,普贤前往甘农大动物学院、武威畜牧学校找畜牧专家咨询,得知驴是非反刍动物,不能吃添加剂饲料,只能吃有机粗饲料。这种“拔苗助长”的失误让普贤追悔莫及,却也让他走上了科学养驴的道路,甘肃省农科院、甘肃省科学院、甘农大、武威畜牧学校等科研院所如今都与普贤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2016年10月,普贤又专门学习了母驴人工授精技术,购买了人工授精设备、化验设备和B超机,可以实现人工授精,控制驴的生育时间,确保驴奶能够全年长期供应。

  C.带农户致富

  “养驴三年一个周期,今年企业就可以见到效益了,预计可达2000万——3000万元收入。”普贤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为提高驴产品附加值,2017年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掖市凯利农林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新疆巴里坤县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投资5000万元合作修建了花麒奶业甘肃驴奶粉加工生产线,预计今年4月份就可以投产,届时该养驴基地将成为全省唯一集驴养殖、繁育、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项目,可带动甘州区驴养殖业快速发展,解决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年生产驴奶粉400吨,年销售收入可达1.52亿元,年利润达450万元。

  与此同时,普贤与其他企业的驴奶面膜、保健品等研发、合作工作也在进一步进行中。

  “以前我们的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大多都是焚烧还田,不但浪费秸秆还污染环境。”靖安乡靖平村农民王多兵自从普贤的肉驴饲养基地建成后,每年秋收后就开始收购附近农户的农作物秸秆,出售给张掖凯利农林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个秋天能挣3万元。而农户每亩地的秸秆也能增加收入400元。不但如此,看到养驴前景的王多兵如今也养了11头驴,公司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并免费人工授精。

  “经过多方讨论,我们今年计划基地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头,同时和当地政府合作,带动周边农户来养驴,采取签订供养收协议,公司提供日常协助,开办养殖业务咨询,同时给予疫病防治支持并包销售。”普贤算了一笔账,由于驴吃的粗纤维草料,草料成本低且疾病少,农户养一头驴净利润不低于2000元,不仅收入稳定还能解决农民的秸秆浪费问题。

  据记者从靖安乡畜牧站了解到,在肉驴饲养基地的带动下,如今靖安乡已有100多农户分散养驴1200多头,甚至有两户养殖大户养了600多头肉驴。这也正是普贤愿意看到的结果。

  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