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党员干部当涵养浩然之气

18-03-0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 党员干部当涵养浩然之气

  许谨谦

  孟子云:“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所谓浩然之气,就是刚正之气,就是人间正气。孟子认为,一个人只要有了浩气长存的精神力量,面对外界的诱惑也好、威胁也罢,都能处变不惊、镇定自若,达到“不动心”的境界,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文天祥在《正气歌》中写道:“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诗中不仅道出了浩然之气的雄伟博大,还列举了十二位先贤烈士的事迹,包括不怕杀头、仍然秉笔直书的晋国史官董狐,坚贞不屈、在匈奴牧羊十九载的汉朝使节苏武,中流击楫、发誓收复中原的东晋名将祖逖,坚守孤城、宁死不从叛贼的唐朝名臣张巡……以表达作者对他们的认同和追随,并因此产生了“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的视死如归的豪情。

  近代以降,为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华儿女奋起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特别是无数革命先烈,更是以浩然之气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的王若飞,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到“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的陈辉……共产党人的浩然之气穿越战火的硝烟,历经岁月的洗礼,仍然不掩璀璨的光辉。

  抚今追昔,缅怀烈士先贤,遥想他们的浩然之气,不由让人心神向往。但在今天,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一些党员干部的革命之气、英武之气、开拓之气开始减弱:有的理想信念动摇,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能力素质的培养,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精神退化;有的宗旨意识淡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严重,对群众呼声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有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作风漂浮,言行不一,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好大喜功……凡此种种,怎不令人痛心。

  最危险的懈怠莫过于精神的懈怠。一个人如果失去“精气神”,没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就会变成“温水中的青蛙”,在不知不觉中走向危险境地;一个组织如果失去“精气神”,就会丧失凝聚力、战斗力,人心涣散、软弱无力,搞建设、谋发展成为一句空谈;一个政党如果失去“精气神”,就容易导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最终葬送伟大前程。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涵养浩然之气,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永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永不懈怠的精神面貌。

  涵养浩然之气,关键在于加强党性锻炼、完善党性修养,用革命本色去贪求廉、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在工作和生活中,党员干部要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看看自己是否有不忠、不廉、不勤的地方,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服众,自觉抵制各种侵蚀和诱惑。如此,才能以无所畏惧的浩然正气,在大风大浪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

精彩推荐

  • 住甘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住甘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庆阳市宁县探索“合作社+农户+市场”模式 增加了农民收入 庆阳市宁县探索“合作社+农户+市场”模式 增加了农民收入
  • 图解:2018这些事关乎你我生活!具体请戳图↓↓ 图解:2018这些事关乎你我生活!具体请戳图↓↓
  • 图解:2018这些事关乎你我生活!具体请戳图↓↓ 图解:2018这些事关乎你我生活!具体请戳图↓↓
  • 【两会聚焦】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两会聚焦】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代表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
  • 甘肃省全面启动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 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甘肃省全面启动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 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