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 :见字如面 铁路伉俪的24载最美情书

18-03-05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见字如面 铁路伉俪的24载最美情书

一家三口唯一出行的一张合影。

夫妻二人平日的留言。

  “全:谢谢你给我包我最爱吃的韭黄馅饺子。”

  “娟:冰箱里给你们做的南瓜饼是跟电视上学的,我烙了几个,吃了一个,不错。到时候你用微波炉转半分钟,我保证你爱吃。”

  “全忠,元旦我和丫丫玩得美得很,吃得也美得很,美中不足,少了你。”

  “亚娟,你荣获全局十大‘最美贤内助’,真替你高兴。但我觉得这个奖,颁给我也合适呢,哈哈!”

  这是一本普通家庭日记本上的留言。在中铁兰州局兰渝车队队长任亚娟家中,这样的日记本多达23本,4000多篇,足足有24万字。任亚娟一家三口都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的职工:她担任兰渝车队队长,丈夫李全忠是宁波车队副队长,女儿李卓蔚是乘务员。

  这一对“铁路夫妻”于1995年走入婚姻殿堂。因从事不同车次的客运管理工作,夫妻二人碰面机会少之又少。互留纸条成为彼此沟通感情的主要桥梁。为方便整理,纸条换成了笔记本,这一留就是24年。

  如今的留言本里有柴米油盐的家庭琐事,有彼此不曾说出口的牵挂与思念,有孩子成长的点滴记录,也有工作中的相互激励……当记者在任亚娟家翻开一本本泛黄的日记本时,那过往一幕幕就出现在了眼前……

  1生活的便利贴

  “娟:我给你炒了两个菜放在冰箱了,别懒,你记得回来热了吃。要不然肚子会痛,胃会不舒服。”

  “全:你这次到家多做一些炸酱,到时候我可以下点面条直接拌上,又方便又好吃!谢!13日,难得咱俩都在家,一起给丫丫过生日吧!”

  “娟:我的裤子放在洗衣机上了,上面有油渍,我都洗了就是洗不掉,你给我想想办法呗。”

  1995年,夫妻俩刚结婚时,丈夫李全忠在广州车队,上四天休四天,妻子任亚娟在北京车队,上三天休三天。“经常是他回来我却走了,他走了我又回来了。即使我俩同时到家,过不了两天我又要提前走了。”任亚娟说,最长的时候两人半个多月都见不了一面。

  翻开两人的留言本,一家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跃然纸上。“那时候我们没有手机,见面时间又太少,家里的事情没法当面交接,就养成了写字留便条的习惯。”任亚娟说,“有啥事要交代对方,就把内容写在纸条上放在家里,对方看到就去办。”

  留言越来越多,纸条也越来越厚。任亚娟便把白纸装订起来,做成了简易的留言本。后来就留在了笔记本上,放在桌子上也整齐些,就这样记了下来,用完一本再续一本。“因为搬家等缘故,不少已经丢失了,保存下来的有23本。”任亚娟说。留存的这些留言本,有自己买的笔记本,也有单位发的《工作手册》、《客运工作写实》。

  “娟:我给你包了你最爱吃的韭黄馅饺子,放在冰箱里,等回来咱们一起吃。”这是丈夫李全忠在年前出乘时写下的一条留言。在这刚刚过去的春节里,一家三口依然没能过一个团圆的除夕,三个人都承担着春运任务,在不同的列车上度过了春节。在任亚娟的记忆里,一家人只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团聚过一回。而在留言本中也能看到,每逢春节两人不是你走了,就是我不在,家庭团聚永远少着一位。

  2爱意无限蔓延

  “亚娟:昨晚在列车上没合眼吧?一回来就趴在沙发上睡着了,看着好心疼。你最喜欢的冬果梨汤熬好了,在茶几上,醒来记得喝,我先出乘去了。”

  “全:你喜欢听的刀郎的磁带给你买上了,放在录音机上。”

  “娟:我往床头柜上放了600元钱,你去买件羽绒服吧,天也快冷了。”

  “全:我给你买了件羽绒服,放在衣柜了。这几天说是寒流来了,你穿上吧。我没给自己买,一是没看上,其次是我有一件,你光是棉袄,没有羽绒服,我看着挺好的就给你买了。试试看合适不!”

  在任亚娟眼中,生活中为人憨厚的丈夫总是不善言辞,而在留言本里,他却变得温柔而多情,心细而甜蜜,时不时还会用“亲爱的娟”称呼她。

  “记得有一次,女儿过生日。我回来在留言本上看到他留给我的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亲爱的娟,给你买了一个包包,放柜子里了,我看你应该能喜欢,给丫丫买了件衣服。丫丫生日,你的难日,老婆辛苦。”这是丈夫为数不多的情感表达,现在想起来任亚娟心里依然觉得暖暖的。

  “其实,不见面吵架的几率也会少很多,这些年我们从没吵过架。”任亚娟的一句玩笑话,却令人觉得十分心酸。24年的风风雨雨,难免有过最困难的时候,任亚娟也想过为了孩子放弃繁忙的工作。但那时,她考上了车长,工作成绩优秀的她拥有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舞台。“那时候考上车长是真的不容易,我又舍不得自己辛苦拼出来的成绩,而我丈夫也是有工作理想的人,我不能叫他放弃,咬牙坚持吧。”

  如今,夫妻俩的留言本都被任亚娟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起,珍藏在一个精致的木匣子里。24年过去了,任亚娟偶尔把过去的留言本翻出来看看,当时发生的每一件事像过电影般历历在目,回看时依然是满满的感动。“虽说现在QQ、微信啥的都挺方便,但每次进家门后,第一件事还是想去看本子上他有没有写什么话,有没有交代什么,看完了心里才踏实。”

  3孩子的成长路

  “全:这次回去看丫丫,她的小嘴都会叫妈妈了,我高兴极了,但心里满是愧疚。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什么时候才能把她接回来呀?盼!!!”

  “娟:这次你正好是周末在家,带丫丫到南关什字的西北书城转转去,我上次带她去,小丫头看漫画书还挺上瘾的。”

  “全:女儿说什么时候咱们一家三口能坐在一起吃上你做的臊子面?我都不知道哪一天,心凉!”

  1997年5月21日,对于任亚娟来说,是一个令她难忘的日子。那时,任亚娟刚休完产假便把孩子送到远在陕西宝鸡的姨姨家。任亚娟回忆道,那段日子,她从北京出车回来,便接着收拾东西,给孩子买上些衣服和零食,又坐上赶往陕西的火车。

  女儿李卓蔚两岁时,任亚娟把她接回兰州,送进了“全托”幼儿园。随着女儿丫丫的长大,当赶上父母不在家时,丫丫就会到老师、同学、邻居家里借宿。

  去年8月,李卓蔚也成为兰州客运段的一名乘务员。而她选择这条路,就是想看看爸妈到底在忙什么,为什么顾不上照顾她。走上工作岗位,李卓蔚很快体会到了铁路职工的艰辛,也逐渐开始理解父母。

  任亚娟告诉记者,卓蔚出第一趟车,就遇到车厢厕所堵住了。“女儿当时打电话给我,向我说明了情况。后来我才知道,她拿着一个破方便面桶,一点一点把脏东西舀了出来,最后发现是一颗枣堵住了厕所。“她在家里哪干过活啊!那一刻,我心里真是很欣慰,我知道我女儿是我和她爸爸的骄傲。”

  随着女儿慢慢长大,也会翻看父母的留言本,在那些看似平凡、却又满是爱意的字里行间,感受到的满是父母的恩爱,家庭的不易。

  4工作的好伙伴

  “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调整到西安二组当班长了,我很开心,现在咱俩可以并肩作战了,咱俩都要努力工作,看看谁先考上列车长。”

  “娟:咱们要业务竞赛了,示意图我还画不全,咋办呀……”

  任亚娟说,自己从普通列车员,到列车长,再到车队负责人,每一步都离不开丈夫的支持与鼓励。而对于工作,任亚娟和丈夫都有着一根筋的态度,永远把旅客放在第一位。

  “家里事情再多,也要先把工作上的事做完。对方工作忙,我就把家务活儿全承包了,一定不能让他耽搁工作。”任亚娟告诉记者。

  尽管现在通讯方便,只要不是紧急的事,任亚娟和李全忠还是习惯性地把话写在留言本上,习惯看着对方在留言本上的一笔一画,感受着这个家的温暖。

  在他们看来,24年,经历了传呼机、手机短信、QQ、微信等不同的联系方式,虽然便捷,但都比不上“见字如面”的纯情与质朴。写下的一笔笔留言,期待与牵挂,相知与守候,与子偕老的“家庭心灵史”尽在其中。

  “现在翻一下,24年的心酸与牵挂历历在目。”任亚娟说。“有时候想他了,就翻一翻看一看,这些留言本是我们美满婚姻24年的见证。”

  记者 王思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人才招聘会 两万逾人入场求职(图) 甘肃省举行人才招聘会 两万逾人入场求职(图)
  • 【关注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关注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 晒出“成绩单” 推进“放管服”(甘肃省) 晒出“成绩单” 推进“放管服”(甘肃省)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 周末甘肃3万余人参与两场招聘会 初步达成就业协议超1.3万份 周末甘肃3万余人参与两场招聘会 初步达成就业协议超1.3万份
  •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说 深学宝贵成熟经验笃实做好政协工作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说 深学宝贵成熟经验笃实做好政协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安:我有一颗心 电商来扶贫(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安:我有一颗心 电商来扶贫(图)
  • 甘肃省明确国土资源工作重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 甘肃省明确国土资源工作重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