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月十三 临夏和政人醉在秧歌里

18-03-02 18:14 来源:和政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昱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元宵】正月十三临夏和政人醉在秧歌里

  昨日是正月十三,和政县城酒香氤氲,秧歌阵阵,山醉,水醉,人也醉,更醉的要数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秧歌盛会,一场历久弥新的视觉文化盛宴让和政人一饱眼福。

  这天,十里八乡的秧歌队进城赶会。
四面八方的群众成群结伴地赶来了,数万张像花朵般盛开的笑脸涌上街头,偌大的县城街道一下变得窄了许多,窄得就像一线天的峡谷,爆满的人流就像穿峡越谷的汹涌波涛。

  那高亢清越的唢呐声,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优美动听的弦乐声,鞭炮的声响和人们的欢声笑语,组合成撼天动地的声浪,激荡着宫灯、彩旗、春联装扮起来的县城,把浓浓的过年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此时,和政顿时成了一座秧歌荟萃的大舞台,尽情抒发新时代农民的喜悦和激情。
城隍庙、党家场、潘家场、聚兴广场等多个场所,一伙伙秧歌队在舞,在跳,在旋转。

  满脸褶皱的老奶奶在笑,胡须花白的老爷爷在赞;周围睁大眼睛看的姑娘们,心被秧歌队中的妖婆子滑稽动作和幽默语言牵动着,被高跷的舞姿所倾倒,一个个精神抖擞,神色飞舞,纷纷拿起手机留下这一难得的精彩瞬间,朋友圈、快手直播等新兴自媒体平台被和政秧歌刷屏了。

  龙腾虎跃的秧歌队过来了,一伙接着一伙。
秧歌场上,雄狮、金龙、旱船、舂牛、光头强、高跷在春风里舞,妖婆在春风里歌;太平鼓、太平锣、金唢呐、铜钹、玉笛、手风琴,和着春的旋律与节奏,撩拨得人心如醉,春潮满怀,真实的反映了和政群众丰富多彩,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

  男生英俊潇洒,女生轻盈秀丽,正如秧歌告毕词中所赞美的:女装男扮,就像八洞神仙;男装女扮,好似仙女下凡。

  一个个踩高跷的“女生”,佩戴流金溢彩的头饰,右手彩扇频摇,左手丝巾飞舞。向前奏,彩裙翩翩;向后倾,婀娜多姿。
秧歌队扭到最热闹处,许多人放鞭炮迎接,多少人连声叫好。这时候,扭秧歌的人喜形于色,扭得更欢了。
看秧歌的人们如品佳酿,如痴如醉。

  整个和政县城一片欢乐笼罩着,欢乐犹如喧腾的海洋,人们就像鱼儿畅游在神话般的海洋里,尽情享受着生活的乐趣。
农历正月十三,真是让和政人民陶醉的日子!

精彩推荐

  • 买汤圆、耍社火、猜灯谜,兰州人的元宵佳节要这样过 买汤圆、耍社火、猜灯谜,兰州人的元宵佳节要这样过
  • 元宵社火汇演 共庆幸福生活 元宵社火汇演 共庆幸福生活
  • 平凉崇信:正月十五   “点灯背猴”(组图) 平凉崇信:正月十五 “点灯背猴”(组图)
  • 甘肃推进村庄绿色宜居进程 力争2020年绿化率达50%以上(组图) 甘肃推进村庄绿色宜居进程 力争2020年绿化率达50%以上(组图)
  • 陇原过大年:麦积高抬聚街亭 古镇闹“上九” 陇原过大年:麦积高抬聚街亭 古镇闹“上九”
  • 【文化甘肃】西北社火:传承千年的祭拜与守望 【文化甘肃】西北社火:传承千年的祭拜与守望
  • 千年 千年"九曲黄河灯阵"迎元宵 万人观灯游阵
  •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