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人文

小陇画报|甘肃秧歌文化——太夫 (54期)

18-02-2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永靖县位于黄河上游,临夏回族自治州北部。

  永靖人民春节期间历来有耍秧歌的习俗,永靖秧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受当地传统文化的熏陶,永靖秧歌保留了黄河民间文化的古韵遗风,与其他地区的秧歌相比较,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有浓重而鲜明的地域特色。

  太夫,亦称“太傅”,是永靖秧歌中重要的角色之一。

  永靖秧歌中的太夫究竟出自何处,无确切的文字记载。但从太夫角色的扮相中可以得知,太夫是一个有官衔的群体,如秦琼、敬德、关公、张飞、赵子龙等。

  太夫不管人数多少,均为武将装扮,头戴“凤天大翅”,身穿硬靠,脸谱打花脸,戴戏剧舞台上用的长胡须,全为忠勇虎将模样,并且一手拿虎铮(似铃),一手掌膏药灯。

  太夫随着秧歌队的锣鼓声,或踏舞步前进、后退,或表演膏药灯“踏五脚”。

  根据武将的人物性格,太夫一般是分对装扮。每一对太夫的脸谱、穿着、色彩必须一致。如一对穿红色硬靠的,另一对则穿白色硬靠,也有穿黄色或其他颜色硬靠的。

  这样一来太夫方阵便形成多种色彩、多种人物的组合,既代表不同人物,又显得五彩缤纷,增强了观赏价值,将知识性与观赏性融为一体。

  本期小陇画报:侯奇志 郭红 任磊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