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传承彩扎灯笼手艺平凉老人坚守42载

18-03-02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传承彩扎灯笼手艺平凉老人坚守42载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 温存林老人今年已经69岁了,作为甘肃平凉市温记彩扎灯笼第三代传人的他坚持做了42年手工彩扎灯笼。今年元宵节来临之际,他又创新纪录,总共做了5个种类300多盏彩灯庆祝佳节。

  2月28日,记者在温师傅家里看到,客厅、卧室、厨房、房顶,凡是能挂的地方都挂满了他做的彩灯。温师傅说,手工彩扎灯笼制作工序繁多,做一个莲花灯有七道工序,像复杂一点的猴擀面、六牙西瓜彩灯有13道工序。从选择扎彩灯的竹子、绑架子、染纸、糊纸再到出售,全是他一个人的活计。由于是祖传手工艺,他将这门手工艺坚守了42年。

  莲花灯、猴擀面灯、长毛兔、石榴灯、金蝉吐宝灯、西瓜灯……今年温师傅早早动手扎制彩灯,目前制作了300多盏。金蝉闹莲灯的寓意很好,但由于制作工序繁复,他今年只少量做了几盏。

  温师傅告诉记者:他有一套压制莲花花瓣的制灯工具,据说是从他爷爷手里传下来的,到温师傅这辈已经是三代人了,是制作彩扎灯笼的“传家宝”。

精彩推荐

  • 【我奋斗 我幸福】传承彩扎灯笼手艺 平凉老人坚守42载 【我奋斗 我幸福】传承彩扎灯笼手艺 平凉老人坚守42载
  • 甘肃省将起草“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面向全省征集建议 甘肃省将起草“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面向全省征集建议
  • 《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政府可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政府可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 抓实“一户一策” 打好脱贫攻坚战——甘肃省完善落实精准脱贫计划 抓实“一户一策” 打好脱贫攻坚战——甘肃省完善落实精准脱贫计划
  •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
  • 酒泉瓜州:骏犬啸天 狗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 酒泉瓜州:骏犬啸天 狗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展
  •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红川杯“年景年味年话·乡贤乡土乡愁”手机摄影大奖赛丨陇西县靛坪村社火民俗表演(图46期)
  •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山县洛门镇大南河流域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春来早菜农干劲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