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各级党组织高质量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18-02-23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市各级党组织高质量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我市按照中央、省委有关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通知的相关要求,扎实安排、周密部署,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出了较高质量。

  学习研讨注重深入透彻。通过通知安排、会议部署,要求各级领导班子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则》《条例》。通过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研讨发言等方式,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委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专门召开常委会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十九届二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随后,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切实做到学习研讨深入、联系实际紧密、学风踏实严谨。各县市区和基层党工委层层传达市委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实地调研,切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征求意见注重量大面广。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上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各行业领域、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提前谋划,结合年度考核、重点任务落实督查,各级领导班子普遍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各县市区委、基层党工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部门、单位、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市委征求到对常委会班子的意见建议81条,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平均征求到意见建议25条,征求到对班子的个人意见建议平均达5条。对征求到涉及班子的意见建议,全部吸收到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涉及班子个人的,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反映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有效防止查摆问题浅表化、概念化。

  督导指导注重从严从实。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联动,全面加强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建立市委常委带队,纪委机关、组织部领导参与的督导指导组12个,重点督导指导县市区委、市属党工委和部分重要部门、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成立市属部门单位督导组5个,对104个市属部门、单位进行全覆盖指导。印发有关民主生活会的相关问题说明和督导指导组工作职责,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统筹会议时间,有效防止“赶、忙、散、乱”和集中“扎堆”现象,确保会议开出实效。至目前,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及104个市直部门、7个县市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已全部顺利召开完毕。

  谈心谈话注重凝聚共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肩并肩”等方式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即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话过程中既谈工作上的缺点,又谈思想上的问题,既谈自身的差距,也提醒对方的不足,注重把工作的问题谈透、把本人的问题谈开、把对方的问题谈通、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谈深、把联系服务群众的问题谈清。市委各常委带头主动亮明自身存在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深入探讨了解班子及个人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和对方沟通意见至少3条以上,切实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凝聚共识的目的。

  对照检查注重精准画像。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对照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不说虚话套话、直指问题要害、深刻剖析根源,并说明个人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逐条逐项回应2016年度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根据上级党组织提出的修改意见,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认真讨论修改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市委常委会多次讨论修改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市委书记亲自审核各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5次以上,各级领导班子以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切实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

  开展批评注重动真碰硬。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按照要求代表班子查摆6个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开展个人对照检查时,坚持开门见山,带头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存在的问题,说明个人重大事项,列举具体事例。根据督导情况,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时普遍开诚布公、直奔主题、一针见血,注重用事例说话,做到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灵魂不怕“痛”,有效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的问题。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负责人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均在2条以上,班子成员之间至少提出1条批评意见。经统计,全市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相互提出批评意见5万多条,很多批评意见勇于交锋,见筋见骨,辣味十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问题整改注重抓实见效。对会前征求、会上查摆、相互批评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级领导班子全部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部门及责任人,层层分解下达,建立整改清单、台账。要求各县市区委和各级党工委督促各部门、单位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如实向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反馈会议召开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公示,接受群众干部监督,为下一步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打好基础。

  (殷梓翔)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