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春走基层】一家民营企业的“幸福清单”

18-02-22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一家民营企业的“幸福清单”

  记者 卢吉平 杜雪琴 曹立萍

  “走,吃饭走!”

  隆冬时节,走进一家民营企业,这里下班的工友们,并没有着急回家做饭,而是一路说笑着走向公司食堂。

  她们为啥不回家做饭?女工里,数雷晓玲最活跃,她咯咯笑着说道:“我们厂的食堂供应一日三餐,早餐1元,午餐是四菜一汤,两荤两素不重样,还免费,晚餐也只收2元钱,不信你去食堂看看去。”

  正是中午用餐高峰,记者随着工人走进职工食堂,这里窗明几净,白色桌面、蓝色凳子整齐摆放。窗口前,排队打饭的职工井然有序,大家都说“好饭不怕等”,即使已经吃了很多年,工人们对这里的饭菜依旧赞不绝口。

  红烧肉、排骨炖土豆、西红柿炖牛腩……公司食堂从刚开始不到20个菜品,陆续增加,现在荤菜品种有55个,素菜也达到33个品种,即使是简单的面点,也能一周不重样。

  公司工会将每天食堂菜谱提前一周公示出来,米、面、油等食材定期比质比价公开招标,将招标降低的成本又全部用于改善食堂伙食;同时每天早上安排基层员工代表参与蔬菜采购全过程监督,要求每顿饭都要有肉,保证员工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雷晓玲告诉记者,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操心着这里每一个员工的衣食住行,十年来工人的工资每个月28日准时发放,从来没有迟过,迟发一天总经理就地免职。2017年企业效益好,工业总产值、利税总额实现历史性突破,公司更是给全体干部员工连涨两次工资。

  也许有人好奇,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企业?它就是我省民营企业——方大炭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不管怎样的日子,走进寻常百姓家,它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柴米油盐和生老病死。让员工更暖心的是,公司把对员工的关爱延伸到了他们的父母、配偶、子女和退休员工。自2011年开始,公司每年提出一项惠及企业员工的政策,现在无论是员工本人,还是员工配偶、子女、父母及退休员工,都享受医疗资助政策,在国家医保政策范围报销的剩余部分,企业给予全额报销。

  “2017年11月11日,公司工会通知我去领母亲住院期间的医疗资助费用。当我从公司党委书记手中接过一摞厚厚的钞票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54970元,没错,就是这么多!公司对我的关爱,就像冬天里的阳光,温暖美好。”这是公司一位普通仓库管理员张秀丽的肺腑之言。

  原来前不久,张秀丽的母亲患病,在兰州陆军总院做颅内动脉病介入栓塞手术,共产生费用20多万元,医保报销14.5万元,剩余的费用让这个普通的工人四处奔波,焦心不已,公司的及时资助让张秀丽的家阴霾散尽。仅2017年,像张秀丽这样的员工、员工父母、员工配偶及员工子女共982人次得到公司医疗资助,资助金额120余万元。

  在普通家庭长大的孩子都知道,除了生病,子女上学的学费也是不小的支出。公司会给职工子女报销高中学费,新考入大学的员工子女还有奖励金。2017年,公司为365人次上高中员工子女、考入二本以上大学员工子女发放奖励金及报销学费总计19.64万元。公司还规定,凡是考入国内排名前20所大学、世界排名前50名大学的员工子女,学费给予全部报销,家庭困难的资助生活费。

  2018年新年刚过,公司为了让与企业发展风雨同舟并且为独生子女或无子女的退休老员工,感受到来自企业如儿女一般的关爱,又出台新福利政策,凡是在企业退休的60岁以上独生子女或无子女员工,入住养老院的,按照兰州市最好的公立养老院收费标准的50%进行补助;未入住养老院的,按照兰州市最好的公立养老院收费标准的25%补助。

  “公司福利好,员工心里乐陶陶,逢年过节发福利,鸡鱼肉蛋往家提,食堂饭菜质量好,免费午餐不重样,冬季取暖有补贴,温暖如春待遇高……”医疗福利、教育福利、节日福利、工作餐福利、通讯福利、取暖福利、老年补贴福利等,公司的福利被员工编成了歌。

  也许有人会认为,公司花大力气保障员工福利会增加生产经营成本,但在公司总经理党锡江看来却是另当别论,员工就是企业的主人,企业把员工当家人,员工就会和企业成为紧紧相依、相连的一个命运共同体。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有位员工在给公司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公司让我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作为企业中的普通一员,我们深深懂得‘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的道理。”

  在公司,有很多这样的例子。2016年,公司生产需要振动成型机530×4400的模具和压头,当时这个规格的产品市场需求很大,公司没有模具,国外公司生产费用很高。

  主管工程师张想想经过翻阅大量资料,并对振动成型机安装尺寸进行精密测量,自己画图设计,完成振动成型机530×4400模具图纸设计工作,并由国内厂商制作,使得市场供应量最大的500方规格产品得以正常生产销售,为公司节约费用102万元。

  在公司各班组,很多像张想想这样的职工,在他们心中,发展企业就是建设大家庭,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专业自发组成不同的小改小革项目组,动脑筋、想办法,解决了许多生产经营上的难题。仅2017年公司员工小改小革项目已有268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50余万元。

  一个企业职工工作、生活好不好,都在他们脸上的笑容里,在他们真抓实干的行动里。公司负责工会工作的干部这样说,在任何情况下企业始终坚持“不减一个工人,不减工人一分钱工资,不减工人一分钱福利待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创新金融服务 公积金“含金量”再次提升
  •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市人民的一封感谢信
  •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酒泉玉门市:文明新风吹开“幸福门”(图)
  •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酒泉玉门市冬季农村集中教育驻村工作队:蹲得住 下得去 坚决不“走读”(图)
  •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2018大众网络春晚在酒泉玉门市举行(图)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保障市民正常用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3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4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6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7   甘肃张掖:游丹霞 过大年
8   民俗旅游“唱大戏”冰雪游成新亮点 九
9   H5 |多条铁路将迎首次春运大考 哪些经
10   甘肃:雪后祁连恍若“冰河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