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新春走基层】陇南徽县:村民变股东 喜领大红包

18-02-22 0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2018年甘肃省新春走基层全媒体特别报道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村民变股东 喜领大红包

  记者 周者军

  一个个鼓鼓的红包象征村民红红火火的生活,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让大山深处的村庄更加美丽,舞台上《今天是个好日子》《越来越好》等歌曲传递着山区群众对精准扶贫的赞美。

  2月4日恰逢立春,对于徽县大河店镇火石和硬湾两个村的村民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当天,在两个村之间的上山村举行的股东分红大会上,两个村在合作社参股的114户村民领到了大红包,真切感受到了村民变股东后带来的可喜变化。此外,两个村评选出的增收明星、致富能手、五好家庭、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产业能人等先进典型还受到表彰奖励。据了解,现场发放给股东的分红资金达32.2万元,村级集体分发红利11.9万元。

  “真没想到能领到这么大的红包,这是帮扶单位的功劳,在他们的指导和支持下,村里的青泥黑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出售青泥黑猪69头,实现纯收入19.5万元。”拿着一沓崭新的人民币,火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菊林激动地说。

  55岁的王菊林一家4口人,儿子在外地打工,他和媳妇在家务农,家里还有常年生病的老母亲。由于自家14亩地都在山上,靠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一年下来仅能维持生活。2016年11月,帮扶干部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村里林多、地多等天然优势和远离城市、生态环境优良的优势成立了合作社,专门养殖徽县特有的土猪品种青泥黑猪,并实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产业扶贫形式。于是,王菊林家拿出2000元在合作社入了股,而作为贫困户,合作社又给他家配股1000元。

  “现在,火石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合作社的股东。合作社在党支部的领导和监督下运行,在人力方面,有村干部、帮扶干部、能人大户、挂职的‘第一书记’;在资金上,有帮扶资金、集体资金、农户资金;在管理上,实行领导权、监督权与经营权分离,财务管理权与使用权分离等制度,这些都让我们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信心。”合作社理事长袁碧刚自豪地介绍,1月26日,青泥黑猪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每日农经》栏目,30元一斤的青泥黑猪肉目前已断货。

  尽管寒风刺骨,股东分红大会活动现场却热热闹闹。一手拿着“五好家庭”和“产业能人”两块奖牌,一手拿着装有2520元股东红利红包的硬湾村90后村民李飞,忙着和前来领钱、领奖的同村村民合影留念。

  李飞告诉记者,他今年28岁,家里5口人,10亩地中有一半退耕还林,父亲又患有中风,虽然母亲和媳妇在家养些蜜蜂,但由于蜂蜜产量少、价格也上不去,一家人主要靠他在外打工维持生活。2017年春节回家,听说村里成立了龙崖老巢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制定了科学严密的管理监督机制,还开办了网店,这让他看到了希望,于是毫不犹豫地拿出2000元钱入股。春节过后,李飞没有像往常一样外出打工,而是留在村里,和村民们一起养蜂。目前,合作社共发展中蜂1500箱,2017年蜂蜜产量4500多斤,实现纯收入17万元。在合作社参股的67名股东,入股1000元就有368.5元的现金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拿到村集体股金红利1414.56元。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发展形式,对山大沟深、生态资源富集、农产品原生态的贫困村来说,是非常有效的产业脱贫形式。通过一年多的探索,这两个村已逐步形成了产业跟着市场走,贫困群众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党支部走的产业发展格局。看着分红会上村民们灿烂的笑容,大河店镇党委书记李缘高兴地对村民们说:“今天分红,分到的是钱,更是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