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对网上火车票捆绑搭售说“不”

18-02-07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雷轶涵

陇周刊(2018年 第6期)

  原标题:【说事】对网上火车票捆绑搭售说“不”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提前在网上购买火车票,图个方便。不过,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很容易就被这些OTA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

  此前网售机票捆绑搭售行为遭到曝光后,引发舆论批评,售票网站随即进行了整改,取消了捆绑搭售。可网站明知道此举属于违规,却毅然第二次踏入同一条河,在火车票上继续搞捆绑搭售,为赚钱而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利欲熏心可见一斑。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网售火车票捆绑搭售的“套路”,与机票捆绑搭售如出一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包括默认搭售、隐藏选项等,还存在诱导购买行为。由于目前处于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需要在第一时间付款,消费者抢票时要眼疾手快,往往对捆绑搭售行为不在意,等买到票付账后,才有可能察觉到票价不对。

  由此可见,网售火车票搞捆绑搭售的做法,不仅涉嫌违规收费,亦是在借机非法牟利。而且,法律明确规定,铁路客票销售服务费5元封顶,加价或变相收费属于违法。网售火车票捆绑搭售后,其额外收取的费用,已然远超5元,虽然不是代售服务费,但明显属于变相收费的违法行为。

  因此,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理,应对网售火车票捆绑搭售行为予以纠正,并要求网站进行彻底整改,对其违规收费责令清退,并依法采取处罚。为防范网站违规捆绑搭售死灰复燃,监管部门需要制定网售票统一规范标准,明确网站售票行为边界。同时,网站收费也要明码标价、显著标注,不得搞捆绑搭售,不得搞默认选项、隐藏选项等,要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网站也应认识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网购服务,网售票务市场很大,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网站应探索适宜的经营模式,找到消费者的购买“痛点”,通过提供高品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主动选择。如果玩弄花头,只想算计消费者的口袋,必然会引发消费者的不满情绪,进而对网站产生抵触心理,如此一来,损失就不可估量了。

精彩推荐

  • 元宵社火汇演 共庆幸福生活 元宵社火汇演 共庆幸福生活
  • 甘肃推进村庄绿色宜居进程 力争2020年绿化率达50%以上(组图) 甘肃推进村庄绿色宜居进程 力争2020年绿化率达50%以上(组图)
  • 陇原过大年:麦积高抬聚街亭 古镇闹“上九” 陇原过大年:麦积高抬聚街亭 古镇闹“上九”
  • 【文化甘肃】西北社火:传承千年的祭拜与守望 【文化甘肃】西北社火:传承千年的祭拜与守望
  • 千年 千年"九曲黄河灯阵"迎元宵 万人观灯游阵
  •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临夏州和政县:秧歌“上十三“ 新春汇演春意浓
  •  兰州元宵热卖 (图) 兰州元宵热卖 (图)
  • 带上你的家人一起“闹元宵” 带上你的家人一起“闹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