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水源二号”再遇卡机困难 四方会诊脱困方案国内首创(图)

18-01-24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新水源二号”再遇卡机困难四方会诊脱困方案国内首创

  现场办公

  人工开挖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李莉 文/图)兰州市水源地建设输水主隧洞贯通在社会各界及参建方翘首以盼之时,“新水源二号”施工现场再次遭遇掘进机卡机现象。1月22日,记者走访永靖县“新水源二号”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手拿风钻、洛阳铲、自制开挖工具……坐着小火车向洞内驶进,进行紧急脱困作业!

  围岩收敛导致刀盘被困一周之久

  输水主隧洞全长近32公里,是决定我市水源地建设项目是否能贯通的重要环节。“新水源二号”主要肩负着从永靖县刘家峡向兰州市西固区方向输水主隧洞的掘进开挖任务。当所有参建方期盼此标段近12公里的掘进任务即将贯通时,掘进机却在剩余301.7米处遭遇掘进困难。

  去年12月28日凌晨开始,“新水源二号”设备推力增大,贯入度降低,推进困难,施工方立即优化掘进方案,采取单护盾模式缓慢掘进;从1月15日凌晨4时27分开始,“新水源二号”已停滞长达一周,这也是“新水源二号”掘进以来卡机最为严重的一次。

  1月22日,记者前往“新水源二号”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手拿风钻、洛阳铲、自制开挖工具等,准备坐小火车前往洞内实施人工掘进。“这几天掘进机被卡后,我们只能先通过人员手动清理双护盾周边岩石。”水电四局兰州市水源地项目部项目经理梁国辉表示,虽然此次没有大量的涌水出现,但所遇的围岩属沉积岩,遇到薄层及潮湿条件则围岩收敛变形引起坍塌。

  多方“会诊”确定脱困方案

  自“新水源二号”被困以来,该标段剩余的最后301.7米的掘进任务,何时才能向前推进?成为市水源办、兰州水务公司、工程总承包方、水电四局等单位共同揪心的问题。

  在监控屏幕上记者看到,洞内工作人员在仅供一人的狭小空间内正在进行手风钻开挖,有的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运输围岩。“在地下近40摄氏度的环境中,工人们24小时不间断地清理岩渣。”项目部经理梁国辉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自卡机被困后,项目部立即启动卡机应急预案,建立了卡机脱困小组,及时与业主、监理部、EPC总承包召开了3次卡机应急处置专题会,确定了脱困方案。项目部经理梁国辉介绍,现在各领导带班,全场50多人全力作业,进洞内量测围岩变化的情况,并在开挖过程中进行实时监测,做到一边开挖一边加强支护。

  脱困方案属国内首创

  面对特殊的不良地质段,国内双护盾施工、电气、液压及灌浆等各方面多名专家,从技术、设备等各个方面研究,经过洞内量测变形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实施方案。“在国内、外双护盾隧洞施工中,由于不良地质条件造成的卡机或掘进受阻是较为常见的现象,一般处理基本都在3个月以上,更有拆除双护盾机器,采用人工钻爆法完成施工的实例。目前国内外遇到的此类岩石卡机现象,多采用在尾盾开挖打导洞,但我们则是将尾盾和刀盘中间的伸缩盾拉出45厘米空隙,由工作人员在双护盾外侧向刀盘方向,左右两侧及顶部开挖3个小导洞,再对盾体180度范围内岩体进行扩挖。”

  甘肃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兰州市水源地项目2标段监理总监蔡文华介绍,一般从尾盾打小导洞进行扩挖至少需要50天的时间,而此次“新水源二号”采取在伸缩盾处打小导洞进行扩挖可大大减少一半的工期。这一脱困方案目的是释放出被困双护盾周边的岩石压力,在一边开挖一边释放压力的过程中,检查洞体周边是否有空隙,这一方案目前在国内也算是首创。

  据了解,下一步项目部待“新水源二号”脱困后,掘进过程将采取备压措施,安装扩挖刀,扩挖洞径的措施,优化施工组织,总结完善施工工艺,争取在10天左右,完成剩余301.70米的掘进任务,争取“新水源二号”早日贯通。

精彩推荐

  • 正在建设的庆阳庆城县新区医院 正在建设的庆阳庆城县新区医院
  • “新水源二号”快速破解卡机难题 脱困后10日内完成剩余300米隧洞掘进工作 “新水源二号”快速破解卡机难题 脱困后10日内完成剩余300米隧洞掘进工作
  •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H5|甘肃 流走的是腊八习俗 流不走的是乡愁!
  • 兰州市征集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 兰州市征集2018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
  •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兰州岁末家政服务紧俏
  •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兰州环卫工人焦彦林:不会在乎脏和累
  •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甘肃省开展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小组会议(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