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红古区抓基层党建 解群众难题 促改革发展

18-01-2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古区抓基层党建解群众难题促改革发展

  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落实和问责机制还不完善,“指挥棒”和“杀手锏”作用如何发挥?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空洞化、形式化,组织监督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该如何正确引导?个别党员思想保守,观念陈旧,带头致富、带动致富、推动发展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这一难题如何破解?

  近日,在2017年度红古区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上,该区部署,今年将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时代内涵和鲜明特点;紧扣重点难点、强基固本聚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强化组织领导、勇于担当尽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这三大举措,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整改,努力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党委负主责、书记亲自抓、上下大联动、党员齐参与”的良好局面,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如何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红古区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讲四有”。尤其是在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方面要精准发力,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评定标准,对去年整治的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回头看,查整治效果是否明显。对虽未达到软弱涣散标准但工作滞后的15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参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模式,通过调班子、理思路、建制度、抓服务等多种措施,尽快改变后进面貌,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如何突出服务群众,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红古区依托党员亮牌、戴徽、承诺行动,深化拓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载体,切实把服务群众落实到党员的日常行为和经常性活动中。开展“零距离”服务,加大城乡基层便民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力度,不断优化“全程代理”和“一条龙”服务模式,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就业、医疗和生活等服务,努力增强基层综合服务功能。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各项短板,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推进河长制、街长制、网格长制工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民多办实事,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如何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和“两新”组织的引领作用?红古区针对基层党建具体情况,在农村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工作机制,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尤其是要注重巩固消除空壳村成果,继续深化拓展“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户”“党组织+产业+农户”模式,强化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确保38个村集体经济规模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在社区围绕加强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动员社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区平安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行居务窗口“错时”服务、社区专干AB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将更多的力量下沉到网格,深入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化解问题、听取民意、做好服务。在机关以巩固深化“治转提”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化党员承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城市建管、强化民生保障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在学校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主线,引领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学校教育全过程,培育良好师德师风。在“两新”组织中,对无党员的抓群团建设,有党员的抓支部组建,紧扣服务企业发展、维护企业主和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党建工作,引导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努力摸索出一条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吕国清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冬日暖阳下如打翻调色板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冬日暖阳下如打翻调色板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