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情感:平静的婚姻早埋隐患 离婚不离家我们依旧被痛苦纠缠

18-01-18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平静的婚姻早埋隐患,离婚不离家我们依旧被痛苦纠缠

  讲述人:孟峰(化名) 49岁

  采访人:记者 荆雯

  采访时间:2018年1月10日

  采访方式:微信

  婚姻平静只是表面,实际上暗流涌动

  我出生在一个高知家庭,父母当年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父亲是一位德高望重、心存大爱的高级工程师。1998年,父亲因为事业奔忙,不顾身体安危,最后突发重病去世了。

  父亲突然离世是我们全家始料未及的,这件事给全家人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创伤。我虽是家中长子,但父亲在世时,我始终可以得到他的庇护。父亲一走,母亲一病不起,我突然觉得全家的重担压在我一人肩头。父亲去世不久,别人介绍我认识了晓霞(化名)。

  起初听人介绍了晓霞的情况,我对她并不感兴趣,但当时精神萎靡的我还是鬼使神差地去和她相亲了。小霞外貌很普通。当时她在一家公司里打工。尽管一面之缘,我却从她的言谈举止中看出她干练的行事风格。也许正是因为欣赏她的干练,才有了我们后来的故事。

  当年弟妹还小,若能给他们找个独当一面能干的大嫂,对整个家庭来说,是极好的选择。而正因为如此,我放弃了自己的爱情理想。

  晓霞家是农村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和晓霞接触久了,我才知道她的能干也是家庭环境所迫。作为家中长女,生活造就了她泼辣的个性。

  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相识半年后就走进了婚姻。婚后,经过了短暂的新鲜期,我们很快发现彼此之间的隔阂与差异。那时年龄小,甚至认为这是每桩婚姻必经的磨合过程。可是随着近20年的相处,我才越发明白我们的婚姻之所以烦恼不断,矛盾层出不穷,都是源自两个人家庭出身不同。

  婚姻之初,每每遇到事儿,我和晓霞都会观点不一致引发各种争执。按说老夫老妻了,早该磨合得天衣无缝了。经过岁月变迁,我们夫妻的生活早已貌似平静无波澜,可多少年来,我们内心依然各持己见,思想上无法认同。婚姻平静只是表面,实际上暗流涌动。

  人生追求完全不同,为什么要在一起凑合过日子

  这些年来,我和晓霞都对自己的婚姻不满意,却又彼此依附。

  我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工作稳定,有住房,有城镇户口。而晓霞是外地户口,当年若想在这座城市落脚扎根,把户口转到城市里,必须依靠我的家庭。尽管母亲从我们结婚前,一直不看好我和晓霞的婚姻,但她从来没有干涉过。以至于后来,还是在母亲帮助下,才把晓霞的农村户口迁到城市里。

  我母亲受过的教育以及她谦和的为人,应该称得上是一位非常识大体的婆婆。尽管如此,晓霞从不懂得感恩,与婆婆水火不容。别人家也许还会因为婆媳关系闹矛盾,而我家的婆媳,谁也不搭理谁,如同陌路。

  10年前,晓霞所在公司的同事纷纷辞职创业,她也开始动了心,拿着我们的积蓄开了公司。做公司之初,我对她的很多思路都不赞成,甚至不看好。可没想到,她就用那些我不认同的方式方法,挣到了她的第一桶金。之后,生意越做越好,渐渐,我们夫妻的关系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晓霞从嫁进我家第一天起,她就知道我家人都不看好她,所以这么多年来,她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所谓门第观念,也许不经意间伤害了她的自尊心。随着她挣的钱越来越多,甚至成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时,她对我和我的家人态度变得趾高气扬。我和晓霞之间的矛盾越发具体,小到吃一顿饭,大到孩子上哪所学校等等问题,我一个男人在家庭里渐渐丧失了话语权。

  后来,晓霞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不顾我的反对,抵押了我单位分的房子,做了商业投资。后来还按照她自己的想法购置了好几套房产,产权有的在她名下,有的在我名下,贷款也一样。

  因为保守的家庭教育,尽管我对自己的婚姻一直都不满意,但我思想深处从没想过要离婚,毕竟我们还有共同的孩子。这些年,她做她的生意,我干我的工作。除了工作,所有的家庭琐事、孩子教育,都由我一人承担。晓霞人虽能干,但在干家务方面,却不像个女人。看见晓霞玩命挣钱的样子,我有时候觉得我们的人生追求完全不同,不知道为什么要在一起凑合过日子。

  离婚不离家和没离一样,可有什么办法呢?

  去年,晓霞铆足劲头要把本来蒸蒸日上的公司转让,投资另外的生意。我了解晓霞,她野心很大。虽然多年来,我不参与公司经营,但她这样做,风险极大,有可能一失手赔上所有家底,尤其是在孩子今年准备高考的关键时期。我一再劝说希望她谨慎行事,但她却固执己见,丝毫不听劝。

  最终,她竟然在跟我连招呼都没打的情况下,转让了公司。我们为此发生了肢体冲突。这么多年来,我凡事忍让,不跟她计较,但这次的事情让我忍无可忍,她也太自以为是,不把我放在眼里了。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更别说我还是个男人。

  也许积怨太久,并非一朝一夕。各种矛盾夹杂在一起,我们都觉得无法忍受对方,一气之下,我们就去办了离婚手续。一纸离婚证,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当离婚证在手,我们才从冲动之中渐渐冷静下来。

  孩子的抚养问题、财产、债务,剪不断理还乱,我们根本没有做好离婚的准备,也不可能短期内处理完善后事宜。从民政部门出来之后,我们两个人就开始过上了这种离婚不离家的生活。其实我很明白,我和晓霞都非常想结束这段不幸福的婚姻。要说我对婚姻不满,她也许比我更加厌倦目前的婚姻状态。可是如果想彻底结束,真的太难太难了。我们冲动地扯了离婚证,不是为了寻求日后的幸福,完全是对现实婚姻不满的发泄。我不知道现实生活里有多少人像我们这样,就两个字——无奈。

  最可悲的是,离婚已经5个多月,我和晓霞还是日复一日过着与过去十几年一样的生活。谁也没提搬出去的事,谁也不提复婚的事。这种生活状态也许让外人看来太奇葩了,我们身在其中也只剩憋屈了。谁不知道离婚不离家和没离一样,可有什么办法呢?现实里千头万绪缠绕着我们,我们根本没有选择的自由。没有自由,就只能被生活推着,一天一天往前走,走到哪不知道,走到哪一天,也不知道。

精彩推荐

  • 天水六旬老人耗时3年 用竹子编了个“伏羲城” 天水六旬老人耗时3年 用竹子编了个“伏羲城”
  • 2018临夏市迎新春音乐诗会回荡大夏河畔 2018临夏市迎新春音乐诗会回荡大夏河畔
  • 鱼龙混杂 兰州催乳师市场有待规范 鱼龙混杂 兰州催乳师市场有待规范
  • 雪后的庆阳北石窟寺 雪后的庆阳北石窟寺
  • “天眼之父”南仁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天眼之父”南仁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 甘肃省出台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工程方案 5年安排贷款1000亿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甘肃省出台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工程方案 5年安排贷款1000亿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斩断伸向扶贫民生款物的黑手——甘肃省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松劲 斩断伸向扶贫民生款物的黑手——甘肃省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松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