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综合施策抓整治 城乡面貌绽新颜

18-01-14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酒泉肃州区综合施策抓整治城乡面貌绽新颜

  记者 苏尚全

  党员齐带头,群众全参与;投工又投劳,建设新农村;紫金十四组,环境大变样。”这是肃州区下河清镇紫金村十四组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写照。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下河清镇紫金村通过大宣传、广动员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搅活了群众思想,激发了群众参与整治行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农户自愿出资出劳,户均自筹资金8000多元,硬化居民点道路、架设太阳能路灯,实施以改厕、改厨、改圈为内容的“厕所革命”,建立了“三长联治、五户联管”的卫生保洁管理模式,为肃州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树立了典范。

  “环境综合整治,老百姓是主角。只要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推进工作就有着落了。我们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老百姓很给力,所以,这项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紫金村党总支书记赵文儒说。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以来,肃州区通过深入调研,找准了问题短板、理清了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以1个安排意见为总,4个具体方案和1个考评办法为辅的“1 5”配套措施;组织实施了集镇村庄整治、城乡接合部整治、道路沿线整治、产业园区整治4大工程;集中开展了清洁家院、清洁田园、清洁河渠3项行动;做到整治与产业发展、造林绿化、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5个融合推进;建立健全了资金投入保障、宣传引导发动、垃圾清运保洁、检查评比激励、督查考核奖惩5项机制,形成了符合全区实际的“64355”工作体系。

  围绕道路沿线、城乡接合部、产业园区、村庄院落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千方百计筹集资金2.56亿元,实施15类139个项目,改造提升集镇10个、居民点223个、D级危房507户,建设污水处理项目13个、渠道52公里。城郊6乡镇垃圾处理纳入城市环卫一体化管理,各乡镇配套环卫设施、建立保洁队伍,生活垃圾“户收集、组集中、村清运、定点处理”的模式基本形成,共清理垃圾19.5万立方米,拆除乱搭乱建物1795处,清理违章建筑11.5万平方米。投资2.2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62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3公里。在全面完成6个示范乡镇和70个村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培育了泉湖镇四坝村五组、下河清镇紫金村十四组等一批示范样板工程,点面结合,全区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在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2017年9月,肃州区又启动实施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制定了全域无垃圾“1 8”专项行动方案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及督查考评办法(试行)》,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区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各乡镇、社区、部门统一安排、积极动员、落实任务,营造了专项治理工作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浓厚氛围。

  围绕提升环卫保洁水平,全面落实城区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加强城区垃圾清运管理,新建压缩式垃圾转运站1座、垃圾中转站3座、环卫工人休息室10个,新改建公厕20座,购置环卫作业车6辆,全面推进“双15”和“以克论净”管理标准,增加清扫保洁频次,扩大机扫湿扫作业面积,城区道路清扫保洁率达100%。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与垃圾分类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处理。围绕美化亮化市容市貌,采取“划片包段、定点值守、集中执法”等方式,规划建设“十大市场”,新建了惠民蔬菜市场,依法取缔马路市场11处;拆除违章建设38处,查处车辆违停违法等行为14万余起,统一设置广告牌匾1.7万平方米,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围绕规范物业服务管理,重点对楼院小区脏乱差、楼院小区乱搭建、物业服务标准低、物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治理,创建了一批精品楼院小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全域无垃圾攻坚战成效显著,有力推进了幸福美丽新肃州建设步伐。

精彩推荐

  • 酒泉市2018年“文化七进”惠民演出在金塔县激情上演 酒泉市2018年“文化七进”惠民演出在金塔县激情上演
  • 定西市陇西县中药材有了“身份证” 定西市陇西县中药材有了“身份证”
  • 中国甘肃网为庆阳宁县孩子送去新年礼物 中国甘肃网为庆阳宁县孩子送去新年礼物
  • 天水秦安县大棚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天水秦安县大棚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 临夏州临夏市大夏河流域吸引了大批候鸟来此越冬(图) 临夏州临夏市大夏河流域吸引了大批候鸟来此越冬(图)
  • 去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近1200亿元 去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近1200亿元
  • 平凉:盆景达人” 寄情方寸山水三十年 平凉:盆景达人” 寄情方寸山水三十年
  • 兰州榆中:山里娃放飞足球梦 兰州榆中:山里娃放飞足球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