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省近日出台农村“三变”改革意见 围绕五类要素打造“股份农民”

18-01-13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我省近日出台农村“三变”改革意见

  围绕五类要素打造“股份农民”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连振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从2018年起,甘肃将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革,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使农民通过股权来增加收益,拓宽增收渠道。

  甘肃省近日出台“三变”改革意见,将围绕人、地、资金、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5类要素进行改革,构建以农民为主体、股权为纽带的产业发展平台。通过“三变”改革,使农村闲置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产业强起来,到2020年,全省每个村都有集体经济经营收入。

  据了解,在资源变资产中,甘肃将把集体土地、林地、水域和闲置的房屋、设备等资源资产的使用权,入股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取得股份权利。在资金变股金中,将各级各部门投入到农村的发展生产和扶持类财政资金,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集中投入到各类经营主体,享有股份权利,按股比获得收益。在农民变股东中,鼓励农民自愿以土地或林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住房财产权,以及自有生产经营设施、大中型农机具、资金、技术、技艺、劳动力、无形资产等生产要素,投资入股经营主体,享受股份权利。

  据了解,为了搞好“三变”改革,甘肃将用5年时间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并将中央及省级符合条件的涉农资金进行整合,量化为村集体的股金,投入到各类经营主体,按投资入股比例分红。

  另外,甘肃还将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培育“三变”改革经营主体,并建立“三变”改革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扶贫产业基金,要求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承接经营主体依法订立合同或协议,做到“三变”改革合同书、股权证、分红单“三个到户”,确保村集体和农民个人的股份权益。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 玉门市第四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摆积木 玉门市第四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摆积木
  • 酒泉市肃州区林业站技术员在西峰镇为群众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酒泉市肃州区林业站技术员在西峰镇为群众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 白银靖远北湾镇新坪村幼儿园组织开展课堂趣味活动(图) 白银靖远北湾镇新坪村幼儿园组织开展课堂趣味活动(图)
  • 白银市会宁县举办的迎新春全民健身活动(图) 白银市会宁县举办的迎新春全民健身活动(图)
  • 白银市平川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平川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揭牌 白银市平川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平川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揭牌
  • 甘肃省武警总队一支队工兵中队开展冬季大练兵救援训练 甘肃省武警总队一支队工兵中队开展冬季大练兵救援训练
  • 甘肃临泽:奏响文化惠民新乐章 甘肃临泽:奏响文化惠民新乐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