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破除“信息孤岛”壁垒共享大数据资源 政协委员为兰州智慧城市发展献良策

18-01-10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破除“信息孤岛”壁垒共享大数据资源 政协委员为智慧城市发展献良策

兰州街景 张建平摄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颜娜)出门拿一张卡片,公交车出租车都可乘坐。手机支付轻点之间,可以完成从市场买菜到商场购物等。办理许多公共事务,可以直接在政务网站点击办理……说到智慧城市,对于市民来说,最实际的体验莫过于这些切身的事儿。在此次两会上,政协委员卫正龙、魏芳、张敏为城市的大数据发展献上良策。

  现状:兰州成功跻身中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

  2014年7月,兰州市正式启动“智慧兰州”建设工作,实施七大计划编织“智慧兰州”。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兰州市成功跻身“第六届(2016)中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同时也成为西北地区唯一入围该奖项的城市。目前,智慧兰州的建设已经在智能环保、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慧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智慧管网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规模性的成绩。2016年9月,“智慧兰州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设计”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2015年,我市成立了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标志着智慧兰州的建设进入了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2017年,我市完成了37家单位数据资源整合入库和21家单位的数据共享,加快了“云上兰州、数据城市”建设。

  问题:“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信息系统重复建设

  在智慧兰州建设过程中,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政府信息仍然存在壁垒,相互割裂,数据之间无法有效共享,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即便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各部门之间的业务也是条块分割,互不连通,只是一个一个的“信息孤岛”,缺乏将大数据进行采集、处理、整合、共享、挖掘、分析和应用的过程。而只有这个过程,才能获得数据资源、掌握数据财富,通过了解城市运行情况与发展态势,为各部门协同工作、领导决策提供支撑,进而服务于市民。

  政协委员卫正龙、魏芳、张敏《关于依托大数据进一步加快智慧兰州建设的提案》中指出,“数据部门割据”下的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现在很多部门都在搞信息化建设,但大都是为信息化而信息化,对实际应用考虑不够多,只是完成一个项目而已。结果是数据库虽然建成了,可大部分工作人员并不了解自己所在单位到底有哪些数据、如何应用。这些政府部门往往缺乏“大数据思维”,把自己掌握的丰富信息锁在柜中、束之高阁,或是缺乏迈开步子的勇气,摆脱不了“数据小农意识”,形成数据部门割据。

  其次,信息系统重复建设,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且无法解决数据口径不统一和数据共享难的问题,部门对数据资源的分割和垄断,制约了政府的协同管理水平、社会服务效率和应急响应能力。第三,各部门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不高,不仅影响政府的科学决策,还造成政府公信力低和社会满意度差,由于各部门数据来源不一、口径不一、标准不一,致使同类信息之间也存在“打架”的现象。

  建议:协调多部门实现智慧城市全面建设

  针对以上问题,三位委员们经过调研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智慧兰州的建设应利用“大数据”思路创新城市管理和发展模式。

  明确自身定位、统一协调、分步实施。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应认清兰州市自身的发展现状和所处的发展阶段,找出与智慧城市概念的主要差距。在此基础上审慎地确定智慧城市建设的长远目标和分阶段目标,从容易实现的、效果明显的项目起步,选准有迫切需求的项目作为突破点。

  在已取得的经验和效益的基础上逐步扩张。智慧城市建设的涉及面非常广泛。任何一个行政部门所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都会面临诸多问题。因此,必须建立一种跨部门的,能够综合协调各方需要,统筹解决项目建设、业务协同与资源共享等问题的建设机制,避免陷入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的困境。

  破除信息孤岛、构建一体化的信息资源体系。建议加快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化和透明化的进程;制定和完善信息共享的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制度规范,明确统一的数据共享格式,明确共享信息资源的责任与义务;研究和探索建立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制度,引导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等参与公共信息资源的开发与供给,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市场的有序利用。以信息的集约采集、有序共享、安全保障为目标,构建一体化的城市信息资源体系,提高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的政策法规建设。加快城市光纤宽带网的建设,新建住宅小区和楼宇按光纤到户标准进行建设,已建住宅小区和楼宇加快光纤到户改造;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广播网的建设;完善移动通信网络,提升无线宽带数据业务承载能力;加快物联网试点推广,提高网络业务承载和支撑能力;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海量数据收集、利用和处理等能力。与此同时,要加紧制定与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根据信息化发展的需求依法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为智慧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政府主导、打造开放合作的发展模式。政府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组织和管理者,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做好产业规划与投资引导,以多元化投资替代单一财政投资,打造公平有序、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建设环境。通信运营商作为智慧城市运营和应用提供者,是产业链中的主体力量。运营商应本着集约化建设和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增强信息网络综合承载能力。在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下,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分工合作、互补互利,充分整合到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环节,实现智慧产业的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

  全媒体记者 颜娜

精彩推荐

  •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专题】2018甘肃省“两会”报道
  •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冬日暖阳下如打翻调色板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冬日暖阳下如打翻调色板
  •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已进入倒计时 部分彩灯初露真容
  •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兰州警方表彰交通大整治功臣 六大举措部署2018年“文明畅通攻坚提升年”行动(图)
  •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2018迎春公益晚会在兰举办 著名歌手吕继宏倾力助阵唱响《甘肃老家》
  •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兰州:南环路与段家滩路有望通过高架桥连通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图)
  •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