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3岁女童重症肺炎命悬一线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合力抢救转危为安

18-01-0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3岁女童重症肺炎命悬一线医护人员合力抢救转危为安这是截至目前我国ECMO治疗时间最长的儿童病例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甘菊萍) 1月3日,记者从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于近日成功为一名患重症肺炎,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3岁小女孩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生命支持治疗。患儿于2017年11月26日成功撤离ECMO,目前病情恢复顺利,即将出院。据悉,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此次实施的儿童ECMO生命支持治疗为甘肃省首例、西北地区第二例,也是截至目前我国ECMO治疗时间最长的儿童病例。

   危急:3岁小女孩命垂一线

  记者采访了解到,3岁的小女孩玲玲(化名),因呕吐、发烧多日住进了金昌市某医院。经过近一周的治疗,病情并无好转,随后于2017年10月27日转入了省妇幼保健院。但她仍然高热不退,并出现口唇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甘肃省儿童急救中心(PICU)医护人员经各项检查,确诊玲玲为重症肺炎。虽然给予玲玲吸氧、无创呼吸支持、抗感染等积极治疗,但她的病情仍进展快速。2017年11月2日,玲玲的病情再次加重,被诊断为重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挑战:“ECMO”抓住一线生机

  2017年11月3日,省妇幼保健院联合多学科专家会诊后,拟实施ECMO治疗。然而,省妇幼保健院自2016年10月份启动ECMO项目以来,虽已多次开展各项模拟实验,但未真正在人体上开展过治疗。加上ECMO技术在甘肃省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儿童重症救护领域尚属空白。尽管如此,当天下午,整个ECMO团队及儿童重症救护团队还是带着勇气和信心进入“战斗状态”。呼吸、循环参数设置,营养状态调节,伤口引流,避免感染,预防出血等,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ECMO顺利装机后,整个医护团队不分昼夜地守候在病床前,严密观察玲玲的病情变化。

  反复:见证医者的信心和勇气

  ECMO运行后,患儿的病情逐渐稳定。但就在治疗4天后,ECMO的管路系统出现严重血栓堵塞。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高强度的监护压力和不确定的治疗预后,省妇幼保健院ECMO治疗团队犹豫再三后仍冒着感染、出血的风险,再次为患儿更换了肝素涂层管路,使得ECMO治疗在玲玲身上得以继续。接下来的10余天可以说是最难熬的,医护人员连续24小时轮班监护,保障患儿ECMO治疗顺利进行。

  在省妇幼保健院ECMO团队和儿童重症救护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玲玲度过了置管、感染、出血、抗凝、溶血等一道道难关。紧接着,ECMO团队又面临着撤机困难的问题。由于玲玲肺部损伤后出现了严重的肺纤维化,只要降低ECMO对肺的支持,患儿就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

   攻坚:小女孩已能够带氧活动

  2017年11月26日,玲玲已连续ECMO治疗23天了。如此长时间的ECMO治疗,就连外省专家都对患儿的存活不抱太大的希望。在与北京八一儿童医院专家的反复沟通后,省妇幼保健院ECMO团队还是决定冒险一搏。在制定了周密的撤离计划后,团队小心翼翼地为玲玲调整呼吸机参数,终于撤离了ECMO治疗。

  幸运的是,玲玲在省妇幼保健院ECMO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病情逐渐好转起来:呼吸机参数逐渐减低,体温逐渐正常,饮食也增加了许多。终于在1个半月后,医护人员为玲玲撤离了有创呼吸机,更换为无创呼吸机。又经过1周,玲玲可以面罩吸氧了。

  截至记者发稿前,玲玲已经能够带氧活动,即将出院。

精彩推荐

  • 3岁女童重症肺炎命悬一线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合力抢救转危为安 3岁女童重症肺炎命悬一线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合力抢救转危为安
  • 兰州:雪中话(组图) 兰州:雪中话(组图)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庆元旦、迎新年、交通安全宣传”主题活动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庆元旦、迎新年、交通安全宣传”主题活动
  •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为的要追责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为的要追责
  • 兰州市公安局颁发甘肃省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图) 兰州市公安局颁发甘肃省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图)
  • 甘肃省多地迎来新年第一场雪(图) 甘肃省多地迎来新年第一场雪(图)
  • 甘肃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野生梅花鹿实体影像(图) 甘肃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野生梅花鹿实体影像(图)
  • 兰州西固区环卫工人扫雪除冰(图) 兰州西固区环卫工人扫雪除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