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陇南师专: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

18-01-02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陇南师专: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

  记者 昝琦 张小虎

  “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这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商务学院在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示范培训工作总结中的一句话。

  培训工作从2015年9月正式启动,在2年时间里,电商学院共举办2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4600名。

  陇南师专是全省唯一一所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学院的高校。学院借助陇南及成县电子商务的“生态”优势,通过“外聘内培”,成立了理论和实操水平较高的电商讲师团,现共有专兼职教师84名,1000余名学生。

  电商学院O2O体验店的货架上,摆满了包装精美的核桃、土蜂蜜、土鸡蛋、手工挂面、中药材、桑葚酒等各种农产品。该学院院长石明介绍说,这些农副特产很受欢迎,客户遍布全国。学院直接与企业对接,把客服平台放在学校,学生们在课余都可以来这里进行实训。

  二楼的摄影室内,青年教师张倬正在指导学生们为农产品拍摄网络销售用的照片。张倬说:“在网络平台上,产品的包装、展示照片非常重要,学校围绕开网店所需要的实际技能,对他们进行培训。有的学生还帮助不会使用网络的农民进行农产品拍摄、网店美化等,在实践中提高了技能。”

  该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出了“专家讲授、一线辅导,典型引领、观摩启发,重在实操、服务农村,系统支撑、跟踪服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模式,力求达到最佳培训效果。

  西和县姜席镇电商专干方向峰正在参加电商扶贫培训班的课程培训。方向峰说,他从2014年就开始接触电商,但是电商产业发展非常迅速,需要不断“充电”来跟上节奏。

  “我带动开网店的村民中,其中一个在淘宝上已经是‘3个钻’,还有一个是‘2个钻’。”方向峰说,“农村电商发展还是缺乏运营知识和手段。此次培训,我接触到了更多新的内容,我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回去,帮助更多村民在网店卖土特产,实现脱贫致富。”

  石明介绍,围绕电商人才培养,学院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16期18078人次。邀请一批国内知名电商专家,从农产品上行渠道拓展、农产品网络品牌塑造、传统企业电商应用转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电商服务站点职能作用的发挥、营销策划推广等多方面对乡镇电商分管负责人、电商专干、电商企业负责人及个体网商展开了深层次的培训。

  石明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具有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学院将在科研、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方面继续努力,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培训层次,孵化更多小微电商企业,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智力支持。

精彩推荐

  • 环卫工守护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西部商报号召市民:从自身做起,为“全域无垃圾”尽一份力 环卫工守护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西部商报号召市民:从自身做起,为“全域无垃圾”尽一份力
  • 兰州到榆中通城际公交车啦!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图) 兰州到榆中通城际公交车啦!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图)
  • 2018年甘肃省艺术类校考日程表出炉 80余所省外院校在甘共设3个考点 2018年甘肃省艺术类校考日程表出炉 80余所省外院校在甘共设3个考点
  • 今年起甘肃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医保 各级医改办制定的本统筹地区医保支付政策3月31日前配置到位 今年起甘肃全省统一实行城乡居民医保 各级医改办制定的本统筹地区医保支付政策3月31日前配置到位
  • 【绚丽甘肃】天水出土石棺床与丝绸之路上的粟特人(组图) 【绚丽甘肃】天水出土石棺床与丝绸之路上的粟特人(组图)
  • 让优秀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让优秀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 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盛装颁奖(组图) 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盛装颁奖(组图)
  • 甘肃日报评出2017年甘肃省十大新闻 甘肃日报评出2017年甘肃省十大新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