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凝心聚力促发展——定西市政协二〇一七年工作综述

17-12-28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凝心聚力促发展——定西市政协二〇一七年工作综述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杨贵舒

  2017年,定西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贴中心资政建言、服务大局献计出力、积极反映社会问题、真情关心群众冷暖、广泛凝聚各界智慧、努力汇集发展合力,实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

  定西市政协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理论学习,并学以致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各项工作。

  市政协先后召开了专题学习会议、辅导报告、专题讲座、培训班,深刻领会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论断和新要求,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定西市政协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常委会的表率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机关的参谋助手作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委员为重点,以强化基础为保障,着力提高“四种能力”,在自身建设上求实效。其中,2017年第二、三季度常委会议围绕全市园区土地利用、推进全市脱贫攻坚进程进行专题协商,形成的2份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提出的30多条意见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列领导重点责任制项目建设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等,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乡村、企业和单位开展监督性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发现问题、针对不足督促改进,确保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促进全民健身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等5个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形成1份视察报告和4份参阅件,供市委、市政府参阅。

  定西市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开展界别协商,就全市政协界别协商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专文报送了调研报告,坚持寓界别协商于调研视察中,充分发挥界别协商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主动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开展界别调研8次、界别视察5次。

  二

  定西市政协积极整合人才资源,发挥智库优势,拓展工作平台,提升“政协智慧”层次,为定西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集智聚力。

  定西市政协积极加强与党派团体的联系合作,为他们参加政协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着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年共提交大会发言15篇、提案2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条。同时,加强上下联动,坚持重大课题与县区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发挥人民政协整体合力。

  定西市政协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努力使对策建议更加有的放矢、切中要害。先后就主动融入南向通道经济发展格局、少数民族村社脱贫攻坚、养老服务业发展、食品安全监管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8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或批转。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业发展、农村教育资源布局、大气污染防治等5个课题,组织界别委员进行专项视察,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解决。其中,《抢抓南向通道经济发展机遇,破解定西交通基础设施难题》在《定西日报》一版全文刊发,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关于定西市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发展的视察报告》提出的24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邮政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并采纳落实。同时,积极协助省政协完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等多个课题的调研工作;定西市政协领导在省政协常委会上就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工作、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作了3次专题发言,在有关协商座谈会上作了6次专题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反响大、效果好,体现了“政协智慧”。

  三

  定西市政协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在对联系的3个县6个乡镇的6个深度贫困村和6个非贫困村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定西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全市脱贫攻坚进展暨建立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稳定脱贫保障机制的调研报告》。紧扣定西市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就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夯实稳定增收基础、增强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出了20多条意见建议。在全国政协扶贫监督性调研组来定西市开展座谈调研时,从产业扶贫、基础扶贫、异地搬迁、公共服务等四个方面反映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定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所联系的县、乡、村开展工作指导,帮助完善脱贫攻坚规划,督促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谋划特色富民主导产业,先后为联系帮扶的1个县8个乡镇16个贫困村联系协调项目8个、资金753.2万元。市政协办公室积极履行帮扶漳县市直部门组长单位职责,先后组织召开2次工作推进会议,集中研究破解发展瓶颈,推动新增政策、资金和项目向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不断推动“委员助推扶贫行动”纵深开展,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深入贫困乡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做民之所盼,解民之所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委员参与率达到95%。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818.4万元,帮助争取项目110个,协调落实项目资金3691万元,帮办实事513件,资助学生228人,举办各类培训班40期、培训4516人次,组织劳务输出3296人,化解矛盾纠纷362件,提出意见建议672件,结合精准扶贫提出提案181件,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彰显了政协的优良传统。

  四

  定西市政协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经常性工作活跃有序开展。

  提案工作以新理念开创新局面。坚持提案委汇总初审、部门协商再审,召开会议终审的提案审查“三把关”原则,通过主席会议重点办、专委会对口办、提案委协调办以及办理“回头看”等举措,使提案工作更加惠及民生、更接地气,成为政协的民生品牌。对渭源县列为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加强和完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9件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其中,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建设与管理的提案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参加督办,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拓宽信息渠道建立新网络。定西市政协积极拓宽社情民意来源渠道,建立了覆盖市县区政协、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的信息网络。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全年共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7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11期,《参阅件》8期。其中,《关于将当归等定西地产中药材申报列入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的建议》编报省政协后,转送省政府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经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目前部分路口已安装固定交通指示灯,有效促进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

精彩推荐

  • 天水张家川县:危房改造项目暖人心 天水张家川县:危房改造项目暖人心
  • 庆阳庆城引进全省首条苹果全自动分拣生产线 庆阳庆城引进全省首条苹果全自动分拣生产线
  •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庆阳市成立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
  •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
  • 居廷:音乐让我把温暖带给每个需要的人(组图) 居廷:音乐让我把温暖带给每个需要的人(组图)
  • 兰州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引发“蝴蝶效应”(图) 兰州市“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引发“蝴蝶效应”(图)
  • 兰大学子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上折桂 兰大学子中国武术王中王争霸赛上折桂
  •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组图) 甘肃科技馆今日开馆迎客(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