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聚力共画同心圆——平凉市崆峒区政协履职为民工作侧记

17-12-25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朱元军

  汇聚力量、助推改革、情系民生、探索创新……翻开崆峒区政协2017年工作日志,从年头到年尾,一串串关键词跃然眼前,新常态下的新理念、新作为呼之欲出。

  一次次深入调研视察,一场场“接地气”的协商座谈,一份份情系民生的提案建议,一件件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凝结着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主动作为,与党政工作合拍,与人民利益同向,为民建言声音嘹亮高亢,实现了新一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有力地助推了崆峒区各项目标的实现,展示了人民政协的风采与担当。

  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

  路通了,群众出行方便了,致富有希望了,牛羊在家门口也卖上了好价钱,昔日闭塞死寂的村庄如今活力四射……近日,在建成的草峰塬张高路通村油路上,张寨村村民感慨地说:“原来路破损严重,运输砂石一天最多跑两趟,费油费车得很。现在,每天最少跑四趟,收入也不错。”

  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跨过沟壑,越过山岭,通到村社、家门口,打通了祖祖辈辈向往幸福美好生活的“高速公路”,连接起了群众的“小康梦”。而这一切离不开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们的建言献策。

  政协会上,区政协委员党等明、崔勇等5人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的提案》。这份提案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由政协主席田占川领衔督办。科学的决策,委员们的好点子,使得一举创造了全区农村公路投资规模最大、建设任务量最大、建成水泥路里程历史最长、通畅行政村增加最多的历史。

  建设责任政协,切实用好政协话语权,是过去一年崆峒政协的履职新常态。一年来,崆峒区政协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围绕中心大局“发声出力”。今年4月份,区政协组织专门人员,深入中心城市建设管理一线和窗口单位进行调研,形成了《提升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调研报告》《全区窗口执法部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情况民主评议报告》2篇调研报告,区委高度重视,并列入区委常委会议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一年多来,区政协突出抓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献策,在我区的“大事”“难事”上,到处都能看到政协的“身影”,听到政协的“好声音”。

  据统计,十三届区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提案110件,经审查立案57件。其中关于就学、就医、养老、交通、垃圾治理等民生环保占85%以上。截至今年11月底,所有提案已经全部办结,委员满意率达98%以上。

  博采众人之智共谋发展良策

  政协委员多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人才。今年以来,崆峒区政协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致力于建设汇智政协,博采众智共谋良策,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为崆峒发展尽智尽力尽责。

  在中心城区沙港巷做了近10年调料生意的李师傅和他们的同行,去年以来好心情一直持续着,生意也红红火火。原因是执法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彻底解决了沙港巷市场“脏”“堵”“乱”等问题,标志着中心城市管理形成了网格确定、内容明白、责任清晰、流程闭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现在的中心城区更干净、更整洁、更靓丽了……这些更离不开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们的建言献策。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深知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就是要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记心上。老百姓的愿望就是我们参政议政的方向和切入点。”区政协常委、区民进主委文君梅告诉记者。

  给委员一个“舞台”,让委员“动”起来、政协“活”起来。十三届区政协开局伊始,崆峒区政协利用三个多月时间,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常委会2017年工作的16项重点工作任务,先后深入12个乡镇107个村社,走访干部群众800多人,发放调查问卷8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285条。翻阅各类资料、台帐近1.3万余份,调阅相关文件200多份。全年总结提炼各有关乡镇和部门在创办重大典型等方面的措施办法74条,一些意见建议犹如带刺的“玫瑰”,甚至带有“火药味”,使决策机关获得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声民愿和建议批评51条,为区委区政府作出正确研判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习实干展风采翰墨文章存文史

  学习考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团结的桥梁,是提升水平的措施,是参政议政的平台,讴歌50万各族人民的创造精神是崆峒区政协履职为民的题中之义。

  2017年,区政协常委会先后组织委员127人次,开展了全区林业生态安全专项视察、政协委员项目统领典型培育学习观摩活动和全区农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围绕“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提出意见建议93条,参访的20多个重大项目和重大典型见证了崆峒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实现“强富靓高美”目标,要勇当“主人翁”、善当“智囊团”、甘当“润滑剂”、争当“啦啦队”、敢当“擂鼓手”。

  “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主动有方、民主监督主动有力、参政议政主动有为,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助推改革发展、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陈铎在政协委员项目统领和典型培育学习观摩活动小结暨喜迎十九大欢歌庆双节茶话会上动情地说。

  资料显示:十三届委员会有一半以上的委员从事经济建设工作,各乡镇和区直部门有一半以上的领导同志都是本届政协委员,这两个“一半”担负着项目统领和典型培育的重大责任。近两年,有31名政协委员带头新建和扩建项目31个,总投资近30亿元,新增企业产值3.14亿元。尤其是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南台拱北”宗教活动等工作中,组织政协委员深入所在界别群众中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3起。

  与此同时,崆峒区政协还坚持厚文重史,文史资料年年出新作。据了解,近三年来,区政协先后编纂出版了崆峒区文史资料第十辑《崆峒金石》,荣获平凉市第六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编纂的《崆峒政协志》以大量翔实、生动、珍贵的史料,记述了崆峒区政协成立6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

  “《崆峒政协志》出版不仅填补了崆峒区地方志工作中的一项空白,也对各界人士进一步认识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崆峒区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历程,探索政协事业规律,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文献资料,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真实再现了崆峒区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画卷。”崆峒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政协在文化文史领域的持续发力,传播了崆峒悠久的历史文化,涵养本土文化元气,彰显了“文化政协”特色,日益扩大了崆峒政协社会知名度。

精彩推荐

  • 甘肃阿索集团辣椒深加工生产线一角(图) 甘肃阿索集团辣椒深加工生产线一角(图)
  • 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在敦煌大剧院上演(图) 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在敦煌大剧院上演(图)
  • 酒泉:“草原文艺轻骑兵”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草原文艺轻骑兵”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 肃北草原 歌舞迎春——酒泉肃北县“两节”文化活动拉开大幕(图) 肃北草原 歌舞迎春——酒泉肃北县“两节”文化活动拉开大幕(图)
  • 玉门市力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玉门市力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吴仰东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吴仰东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肃北县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酒泉市肃北县举办骆驼文化旅游节
  •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三峡成了候鸟的“栖息地”和“中转站”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三峡成了候鸟的“栖息地”和“中转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