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让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小康路

17-12-2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让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小康路

  宛诗平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公路是农村脱贫致富,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的基础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5年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但与此同时,农村公路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也同样广泛存在。在农村公路建设中,一些修建不久的公路排水不畅,塌方不断,坑槽连片,乱堆、乱放、乱挖、乱建随处可见,公路很快就无法安全通行,使公路无法发挥效益。之所以如此,原因主要在于,在“要致富先修路”农村扶贫主线下,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投入强势涌入,撑起了“村村通公路”的浩大工程;然而,以县乡为主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下,道路养护资金长期不足,甚至绝大多数村道都未被列入交通主管部门的养护范畴。因此,农村公路长期处于失养状态并不奇怪。

  公路是“三分建,七分养”。修路难,路修好后的管养更难。可以说,如何管养好农村公路,是比修路更重要的事,否则,修路的钱就会白白浪费掉。尤其是对于农村公路的发展来说,不仅能带动沿路经济的发展,推动周边地区经济化水平的提高,甚至会改变原有的产业布局,形成新的产业格局,成为农民群众的小康路。

  让农村公路真正成为小康路,首先需要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必须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各级责任,拟定农村公路养护质量评定标准,和与之配套的奖惩机制。其次,要组建农村公路专业养护队伍。农村公路养护是一项长期性、连续性的工作,要对农村公路实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农民养护工队伍,落实日常养护人员,明确责任,确保有路必养。最后,要拓宽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渠道。县(区、市)人民政府是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并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同时,还要拓宽筹资渠道,扩大融资方式,采用县级财政安排一点、联村单位筹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各类企业帮一点、沿线群众挤一点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筹措资金。

精彩推荐

  • 走向新时代的兰州榆中实现跨越大发展——“实力榆中”建设纪实(组图) 走向新时代的兰州榆中实现跨越大发展——“实力榆中”建设纪实(组图)
  •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