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昔日“扬灰道”如今“小康路” 农村公路建设为兰州新区百姓打开致富大门

17-12-04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昔日“扬灰道”如今“小康路” 农村公路建设为新区百姓打开致富大门

  一条路就是一个产业链

  记者 张建平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成为新形势下农村公路发展的根本指针。

  2017年,省、市公路管理部门共计下达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计划126.8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5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9.15公里。已开工建设项目中,“自然村”通畅工程批复建设里程57公里,共9条路,目前水稳层已全部完成,混凝土路面已完成90%。目前,兰州新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开启新时代交通基础建设的新篇章。

   曾经是“扬灰路”道路不通、路面破损严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兰州新区规划建设(交通)局集中开展了农村公路专题调研,考察了近年来新区农村公路建养管运发展情况,基本掌握了新区农村公路现状。调研发现,大部分村通水泥(油)路进入超龄服役期,道路不通、路面破损严重等问题困扰着当地村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社会关注程度很高,情况亟待改变。

  “我们这几个村蔬菜大棚的蔬菜不仅供给周边,还运往外地。以前的路排水不行、坑坑洼洼,路不好菜价就上不来。今年路修好了,物流便捷了,像蔬菜这种对新鲜程度要求很高的农产品更容易卖出去了。收入翻番,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家致富。”11月24日,站在高标准的村通公路旁,说起大棚蔬菜种植和本村的致富历程,秦川镇炮台村党支部书记于福文很是感慨。

   如今是“小康路”一条路就是一个产业链

  山路弯弯,雾气氤氲,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上,在山坳间转了几转,消失在西岔镇漫湾村的大山深处。往来路上的村民体会最深,这条用了十几年的砂石路,在2017年彻底变了样,不再是晴天荡土扬灰、雨天泥泞难行,而是成为了串起各个村落的致富路、幸福路。

  针对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新区规划建设(交通)局从新区整体规划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大局出发,研究决定自筹一部分资金,调动省、市政府积极性,全面实施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工程、“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自然村”通畅工程、“油返砂”改造工程、县乡道提升改造工程、通村硬化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在保证工程质量方面,新区规划建设(交通)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指定出台了建设指导意见,从项目实施范围到建设资金筹措和管理,从工程建设标准到排水配套设施和质量保证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使新区农村公路完善提质工程建设有章可循。同时还加大重点项目质量巡查与抽检频次,确保工作质量,并展开督察和通报。

  2013年,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任务19.6公里。

  2014年,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任务10.2公里。

  2015年,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任务24.8公里。

  2016年,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任务26公里。

  2017年,省、市公路管理部门共计下达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计划126.8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5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69.15公里。已开工建设项目中,“自然村”通畅工程批复建设里程57公里,共9条路,目前水稳层已全部完成,混凝土路面已完成90%;“油返砂”改造工程批复建设里程12公里,共9条路,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通村硬化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批复建设里程54.23公里,13公里的波形护栏,目前完成8公里,警示桩完成安装3000根;“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硬化工程批复建设里程7.7公里,共8条路,目前已全部完工;危桥改造工程涉及批复危桥改造5座,目前陈家井、华家井、廖家槽完成一级、二级承台及墙身混凝土;马家山桥与北大门桥涉及机场土地、管线等问题,目前正在与机场、天然气公司、中航油、民航空管分局进行接洽……

   决胜全面小康条条乡路串起致富故事

  这些细微之处,不仅进一步保护了村民交通出行安全,还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改善了村容村貌。

  从“有多少钱修多少路”,到现在“有多少路筹多少钱”,简单的词序变化,体现的是村民观念的转变,是一股由温饱向小康奔富裕的奋进洪流。

  炮台村村民刘国宁,在镇上办起了电子商务公司,主要销售本地的杂粮和羊肉。这在通村公路修好以前,他想都不敢想。“以前上门收购羊畜、杂粮,一天到黑,不仅人成了‘土人’,东西还没收多少。现在路通了,收购的羊畜不仅当天能送到镇上,还能立即屠宰。通过快递,很快可以送到国内各大城市。”刘国宁高兴地说。

  赖家坡村村民马进忠种了多年玫瑰,以前每年做好玫瑰深加工产品后都要自己拉到集市上去卖,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由于路不好,还磕磕碰碰。去年,通往镇上的柏油路修到他家门前了。今年玫瑰成熟时,他只是用微信在朋友圈发了一下,兰州市区的市民就开着车到他的玫瑰园里,现场采摘,还能体验DIY加工玫瑰食品的乐趣。他说:“真没有想到这路通了,就会有人上门送钱了!”

  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联起的不仅是一个个村庄,也是一个个致富的农村故事,每一则故事串联起来描绘出新区发展的新画卷。这幅画卷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描绘得更加绚烂多彩。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庆城县: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庆城县: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 甘肃省发布31种大宗道地中药材地方标准 甘肃省发布31种大宗道地中药材地方标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