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地区考生录取率(图)

17-12-19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地区考生录取率

  □资料照片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亚斐)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针对我省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农村考生多、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大等现状,近年来我省出台实施了《甘肃省精准扶贫高校招生专项支持计划》,实现高校招生四个精准的要求,即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以此来提高教育扶贫的精准度,打好教育扶贫的“组合拳”。

  国家专项计划3年累计录取考生25095人

  据了解,国家层面,连续实施国家、地方和高校三个专项计划。其中,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委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面向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招生。自2012年实施以来,国家专项计划连年增加,由2012年的1570人增加到2017年的6650人,累计录取考生25095人。地方专项计划,由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7所省属重点院校单列计划,面向全省农村户籍的考生招生,根据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农林、水利、师范、医学等贫困地区急需专业为主招生,2014年开始实施,连续4年共录取农村户籍考生6292人。

  高校专项计划则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面向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及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农村户籍考生进行单独招生录取,2014年开始实施,截至2017年共录取考生1200余人。

  六个专项计划精准对接不同贫困面

  我省精准对接不同贫困面,实施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考生等六个专项计划。其中,本科层面,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专项计划,也称精准扶贫招生专项计划,2015年开始实施,由甘肃省属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等5所高校单列计划,面向甘肃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生进行招生,三年来共录取考生2149人。

  革命老区专项计划,由陇东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5所甘肃省属高校单列计划,面向甘肃省革命老区(庆阳市、平凉市、白银市会宁县)考生进行招生,三年来共录取考生900人。

  少数民族紧缺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简称民族专项),2016年开始实施,由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12所省内高校单列计划,针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以及天祝藏族自治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考生进行专项招生,两年来共录取考生3048人。

  贫困地区考生录取率提高

  据悉,自2012年实施各类专项计划招生以来,甘肃省农村贫困,民族地区,高考录取率逐步提高,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加。首先,在国家对招生计划的统筹调控下,增加了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招生名额,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全省高考录取率。甘肃省高考录取率从2012年的74%提高到2017年的80.62%,增加6.62个百分点。

  同时,贫困地区考生录取率提高。2012年至2017年共录取58个贫困县(市、区)考生93.5万余人,平均每年录取15.6万人,58个贫困县(市、区)考生6年平均录取率达85.1%,与未实行专项计划前的2011年相比,高出1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录取率6.9个百分点,本科平均录取率接近40%,与全省本科平均录取率基本持平。而民族地区考生录取率也有所提高,2012年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高考录取率一直维持在85%以上,2017年达到89.2%,6年平均录取率达到88.4%,高于全省平均录取率10.2个百分点。

精彩推荐

  • “金城18号”从雁北路站始发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金城18号”从雁北路站始发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 敦煌大剧院周年生日推5台大戏 敦煌大剧院周年生日推5台大戏
  •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图)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始发(图)
  • 马步升叶舟作品研讨会在兰大举行 马步升叶舟作品研讨会在兰大举行
  • 陇南市康县两河镇吴营村茶农正在茶园劳作 陇南市康县两河镇吴营村茶农正在茶园劳作
  • 12月28日零时兰州局实行铁路新运行图 陇南至兰州首开“早班车” 12月28日零时兰州局实行铁路新运行图 陇南至兰州首开“早班车”
  • 甘肃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 在细节上把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工作做好做实 甘肃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 在细节上把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工作做好做实
  •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 决战深度贫困 决胜全面小康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 决战深度贫困 决胜全面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