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教育扶贫,让乡村教育强起来

17-12-08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教育扶贫,让乡村教育强起来

  记者张丽丽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3%,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我省2016年的教育成绩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实施“9+1”计划,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乡村教师队伍、民族教育、学生资助、高校招生、留守儿童等9个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革命老区教育跨越发展行动计划,举全省之力办好每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保障了贫困地区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聚力“补短板”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

  在临洮县杨家台村幼儿园,破旧的校舍已被崭新的教室所取代。人造草坪上,孩子们无拘无束地滑滑梯、做游戏……

  近年来,临洮县通过新建、改扩建等形式,大力推动乡村幼儿园建设,促进了幼儿教育资源的扩大和均衡配置。

  截至2016年底,我省幼儿园达到6441所,比2015年增加2470所,较2010年增加4034所;在园幼儿达到89.2万人,比2015年净增19.09万人,较2010年增加50.47万人;全省适龄儿童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达90%,较2011年提高45个百分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我省将实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需求的贫困村和革命老区、藏区幼儿园全覆盖目标。”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学前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坚持扩资源、建机制、提质量并重,着力发挥学前教育在促进城乡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解放农村劳动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学前教育三年所有在园幼儿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保教费的政策,惠及全省城乡70多万在园幼儿。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园幼儿,在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元,减轻了经济困难家庭的教育支出成本。2017年春季开学,我省已有925218名幼儿享受到了这一政策,发放补助资金4.52亿元。

  聚力“兜底线”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今年秋季开学后,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学区、宁远学区等四个学区在直播平台上组建了“阳光课堂”联盟,四个学区实行统一课程表、统一作息时间,安排统一的老师对音乐、美术、安全教育、手工制作等课程进行网络直播教学。联盟内实行线上线下教师相互配合,由专业教师担任线上主讲,并定期在本学区内现场巡回指导;线下助学教师则配合线上教师组织教学,检查和评价学习效果。

  “目前,在安定区的19个学区内,网络直播课堂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偏远教学点的艺术类课程也由以前的开不起来、课时开不足,发展到现在能够固定开课。”定西市安定区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副书记汪建平说。

  近年来,我省抓住国家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的契机,积极改善农村学校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确保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活动、生活等设施基本符合教学、安全和生活需要。截至2016年底,我省落实中央、地方“全面改薄”资金181.14亿元,完成五年规划总投入的84.6%,项目覆盖全省1.13万所义务教育学校的252万学生,分别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和学生数的87%和93%,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市、区)达到44个,提前实现规划目标。此外,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保障百人以下小规模学校正常运转,确保农村孩子就近入学。推进信息化优质资源共享,在贫困地区中小学和教学点建设“班班通”教室8.4万个,3390个教学点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

  聚力“缩差距”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教育要发展,师资是重中之重。

  11月,当大多数高校毕业生都在为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而忙碌时,兰州城市学院大四学生吴桐雨却选择了到高原支教,在甘肃藏区的一所小学当起了老师。

  吴桐雨支教的波海小学在碌曲县的郎木寺镇。这里的海拔接近3500米,高海拔成为了她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吴桐雨说,“我刚到这里时,走两步就气喘吁吁,心跳加速,现在适应了,还能和孩子们奔跑做游戏。”

  在我省,像吴桐雨这样的支教老师还有很多,他们缓解了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师资的结构性短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大力改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薄”资金给予倾斜支持。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学生全部吃上了免费营养餐。另外,甘南、临夏和天祝实现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全免费,藏区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由2013年的生均1400元提高到2016年的2168元,甘南州等12个高寒阴湿地区取暖费标准按其他地区两倍标准拨付。持续开展大学生藏区顶岗支教,每年选派400名大学生赴藏区农牧村幼儿园实习支教。截至2017年,累计有8所院校的1200名大学生到藏区顶岗支教,有力提高了当地的教育水平。同时,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实施少数民族紧缺人才培养计划等各类支持计划,近5年累计招收1.23万名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精彩推荐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