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金昌永昌县九坝村:壮大富民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17-12-19 0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九坝村:壮大富民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 刘兴元

  前些日子,经过层层考核验收,永昌县六坝乡九坝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然而,喜悦之余,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杨祥年心情并不轻松,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进一步夯实村里的农业基础、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农村发展的美好蓝图,令人振奋,鼓舞人心!我们村虽然退出了贫困村,但发展生产的劲头不能减,致富奔小康的步子不能停!”杨祥年说。

  九坝村是省列建档立卡贫困村,精准扶贫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60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村里的路通了,路灯亮了,自来水入户了,用于灌溉的大型蓄水池建好了,统一规划的新农宅建起了,规模养殖、设施农业等富民产业初具规模,村容村貌改造、绿化美化工作取得实效,全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996元,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甩掉了穷帽子。

  “我做梦都没想到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是享福了!”已经搬进新农宅的78岁老人杨鹏元兴奋地说。

  为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九坝村统一规划、集中连片修建了81套高标准新农宅,其中30套用于居家养老,提供给村里的留守老人居住。新农宅每套建筑面积63平方米,房顶架设了光伏发电设施,屋内铺设了地暖,配备了厨房灶具,设置了卫生间和淋浴器,村民们忙完农活还能洗上热水澡。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村里采取集中传达、上门送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村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樊兴龙说。

  在五社村民杨彦高的日光温室里,反季节辣椒长势喜人,春节前即可上市。

  杨彦高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在政策扶持下,他承包了2座日光温室,冬季种植辣椒,春季进行洋葱育苗,每座棚的年收入超过3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让我吃上了‘定心丸’,我决定再承包4座日光温室,放开手脚大干一番!”杨彦高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九坝村已改建、新建日光温室大棚79座,主要用于生产反季节蔬菜。村里还积极扶持发展规模养殖业,已发展养羊、养牛、养猪大户144户,全村近六成农户依靠养殖增收,日光温室和养殖业已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大特色支柱产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早日实现小康梦不懈努力!”樊兴龙说。

精彩推荐

  • 心手相连圆梦助学 ——甘南州舟曲捐资助学助推民族团结纪实 心手相连圆梦助学 ——甘南州舟曲捐资助学助推民族团结纪实
  •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