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表态的调门该降一降了——甘肃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谈之一

17-12-19 0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表态的调门该降一降了

  ——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谈之一

  甘肃日报评论员

  岁末年初,正是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任务,表态必不可少。

  以往,一到某个时间节点,表态声此起彼伏,仿佛歌唱比赛,调子越飙越高。然而,落实任务,毕竟不是歌唱比赛,不是谁的调门高,谁表态表得快,表得响,表得花样翻新、与众不同,谁就能获得好名次。

  其实,这个道理浅显易懂,但为什么还要争着高调表态呢?原因大概有二。

  一是从众心理。趋之若鹜,竞相表态。第一个调门一高,后面的不敢低,大家都扯着嗓子喊起来了。前一个说“上级精神非常重要”,后一个便说“上级精神十分重要”,“十分”高于“非常”吧。正在得意间,又有人说“上级精神十二分重要”,再接着还有人说“万分重要”。显然,从重要性上着力,已经不能再超越了,于是就比快,“我们回去以后立即传达”,“我们传达精神不过夜”,三言两语,这话也说死了,再快不了了。接下来怎么办?你们传达早,我就落实早,马上有“三大规划”“五条措施”“七大工程”,甚至还有说“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动手了”。

  二是逼人就范。有任务就得领取任务,领取任务时表明对待任务的态度,立个“军令状”,应是情理之中的事。可是,当你立了“军令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总觉得你的表态不坚决、不彻底,还留有很多余地,于是让你一遍遍表态,一次次拔高调门,甚至还拿出范本,“你看这是人家某局长表的,你学一学”。有了这次经验,下一次,你肯定会主动提高调门,根本不需要谁来暗示。逼人就范的不仅仅是上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甚至还有个别上级领导本人。

  无论是从众心理,还是逼人就范,说到底,高调表态应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盛行的产物。动动口、高调表态,如果能给自己加分,何乐而不为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表态高调,不是嗓门大,而是超越实际情况,不是从群众期盼出发,而是从上级的某种需要出发。说,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能从群众出发、切合实际吗?

  其实,对待工作任务,表明态度,表明决心,就是表明立足点和出发点。从群众需求出发、以实事求是的方式表态,就能知道任务有着落,这样的表态让人踏实。从取悦上级出发表态,落实任务的方式也必然是形式主义的,这样的表态让说和听的人一样心虚。

  表态不仅仅是说法,更能看出做法。“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这两者之间,不是并列关系,而是因果关系。高调表态带给实际工作的危害,比比皆是。不说别的,看看这些年祁连山的生态恶化,就知道危害有多大。弄清表态调门高的原因,就得从源头上入手加以整治。整治高调表态这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不需要再表什么态,而是得各级领导干部拿出过硬措施,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形成“头雁效应”。

精彩推荐

  • 心手相连圆梦助学 ——甘南州舟曲捐资助学助推民族团结纪实 心手相连圆梦助学 ——甘南州舟曲捐资助学助推民族团结纪实
  •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平凉智能温室番茄成串长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80多个温室大棚蔬菜长势良好
  •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意哦
  •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生送给你↓↓
  •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期50兆瓦高温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施工现场(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一家带百家 共学十九大”宣讲活动(图)
  •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加大民生投入 建设幸福家园——酒泉瓜州县2017年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