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从“借鸡下蛋”到“借船出海”——看酒泉市瓜州县“先扶共赢”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17-12-18 10:03 来源: 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从“借鸡下蛋”到“借船出海”——看瓜州县“先扶共赢”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本报记者 郭军

  “为解决农户不会育苗和育不好苗的难题,合作社新建了高标准新品种示范温室。在县农技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第一批就培育了35万株。发展设施农业,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了。”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广鑫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云孝说。

  近年来,瓜州县面对移民多、脱贫任务重的实际,坚持“稳得住、快脱贫、能致富”的目标,围绕加快培育壮大脱贫增收产业,将非耕地日光温室蔬菜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打造,找准了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广至乡广鑫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运营是瓜州县“先扶共赢”理念在农村的实践。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生产组织、设施供应、产销对接为一体的日光温室全产业链服务合作社。合作社借助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积极探索日光温室全产业链服务“先扶共赢”新模式,带动农户新建日光温室,提供技术支持,发展订单种植,对接销售市场,解决了农民不知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带领移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产业怎么做?办法哪里来?

  改变落后的农业生产状况,营造质量高、产出大、效益好、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生产局面,必须依靠政府引导。

  产业怎么做?办法哪里来?

  为解决这些问题,瓜州县注重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导力、引导力和推动力作用,立足资源禀赋,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大胆创新,精准施策,找准了贯彻上级精神、落实各类政策与依托自身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的最佳结合点。

  在谋篇定向上,瓜州县把发展以非耕地日光温室为主的戈壁农业作为促农增收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整体统筹与分类施策并举,规模扩张与提质增效并重,逐年稳步扩大日光温室种植规模,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633座,初步打造了集精细果蔬育苗种植、新特林果示范推广、高新技术应用培训为一体的现代戈壁农业示范园区。

  在建设模式上,瓜州县把政府统一招标建设、分配农户种植的传统模式转变为“政府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基础配套、农户分户自建、验收合格后兑现补助”的模式,有效提高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增强了移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在投入机制上,瓜州县建立“县乡财政扶持一点、扶贫项目支持一点、库区后扶政策资助一点、农户自筹一点、滚动发展贷一点”的“五个一”筹资机制,有效破解了农户筹资难题。

  “先扶共赢”下的“无本买卖”

  “今年我种的西红柿不仅品质好,销路更好。”在荒滩上搭建的温室,已成为广至乡岷县村村民徐贵鹏的致富宝。

  多年实践证明,一次性导入以非耕地日光温室为主的新兴产业,是加快移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的治本之策。但每座非耕地日光温室造价成本高达7.5万元,除政府补贴的4万元,农户需自筹3.5万元,移民群众无力承担。资金从哪来?投资靠谁完成?

精彩推荐

  •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