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17-12-18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搭建产业扶贫平台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记者 王谦虚 王国军

  资源变资产: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为了激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等生产要素,盘活农村各类资产、资源,今年2月中沃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双泉乡癿羊口村农户以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在保证合作社成员基本收益的基础上,根据统一经营效益对土地入股成员按股分红,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

  “组建股份合作社初期,农民不敢大胆将自己的土地入股。”双泉乡副乡长李宏伟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张贴公告、广播、召开会议、入户等形式给农户做宣传动员工作,让农户充分认识了入股的好处,打消了农户对收入保障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的疑虑。”

  陈天柱就是其中的股东之一。陈天柱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能拿到800元的保底分红和近1000元的盈利分红。同时,陈天柱夫妇还在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5000多元,真正实现了“一分土地,三份收入”。

  家住胡家门村的张忙顺是建档立卡户,以养殖为主。今年,张忙顺以自己的食用菌大棚入股中沃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经营香菇种植。张忙顺每年向合作社交600元的土地使用费,合作社为张忙顺提供水、电、种植技术等,除了盈利分红,一个食用菌大棚可以为他带来2万元的收入,贫困户张忙顺正在逐步走向富裕。

  截至目前,共有29户农户入股中沃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清产核资和股权量化,量化成员出资433.36万元,设置总股数598.33股。

  土地“入股”,就是将资源变成资产,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资源变资产,变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位于文峰镇南部山区的桦林村,主要以生态养殖业、生态林果业、生态旅游业等特色富民产业为主。今年以来,文峰镇率先在桦林村试点性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建成了集农家乐、垂钓中心、休闲小木屋、写生基地于一体的庙咀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村集体资产进一步壮大。

  “‘三变’改革将解决分散农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问题,把大量的农村资源集中开发或投资入股,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有效增加农民收入。”陇西县农经站站长吴钢说,“入股后,每个入股农户都变成股东,合作社的经营好坏便与股东有着直接的关系,人人都会关心合作社的经营效益。”

  吴钢告诉记者,对于有资产的村组建资产性合作社;对于大多没有资产的空壳村,将组建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社。

  隆冬时节。陇西县双泉乡癿羊口村。

  中沃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一座座现代化食用菌日光温室旁,村民陈天柱和几个农民正在自动装袋机前忙碌地进行菌棒套袋。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土地还能‘生’钱。”陈天柱一边套袋一边笑着说,以前土地用来种苞谷,一年辛苦下来每亩收入600元左右。今年他用1.65亩地入股合作社,不仅每年有800元的保底分红,每天还能就近在合作社打工挣上80元的工资。

  当了半辈子农民的陈天柱,现在有两个新身份——“新股东”和“职业农民”。

  像陈天柱这样成为“新股东”的农民,如今在陇西县越来越多。

  陈天柱们的变化得益于今年陇西县在17个乡镇29个试点村进行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目前,陇西县正聚焦“股”这个核心,推动农村自然资源、资产资金、人力资本、技术技能以及一切可以折股量化的生产要素活起来、动起来、转起来,真正做到无物不股、无事不股、无奇不股、无人不股,应股尽股,实现“耕者有其股”,全面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幅幅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1926年的甘肃历史细节,一册《甘肃政报》记载的政事信息 兰州故事丨1926年的甘肃历史细节,一册《甘肃政报》记载的政事信息
  • 十九大相关书籍受兰州市民热捧(图) 十九大相关书籍受兰州市民热捧(图)
  • 兰州高新区宣讲团成员韩兴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兰州高新区宣讲团成员韩兴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一批大天鹅和野鸭在酒泉肃州区夹边沟水域“安家落户” 一批大天鹅和野鸭在酒泉肃州区夹边沟水域“安家落户”
  • 玉门市第三小学学生在新建成的教学楼下参加体育活动 玉门市第三小学学生在新建成的教学楼下参加体育活动
  •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全民洗城活动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全民洗城活动
  • 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珍畦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 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珍畦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
  • 【特稿】30载,潜心育种甘守清贫 庄稼汉成长为果树“专家” 【特稿】30载,潜心育种甘守清贫 庄稼汉成长为果树“专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