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绘制一幅天蓝水净的民生画卷——酒泉肃州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综述

17-12-14 10:18 来源: 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绘制一幅天蓝水净的民生画卷——肃州区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拥有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今年以来,肃州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整合资金,动员全民参与,创新工作举措,构建长效机制,城乡环境面貌得到大幅改观。

  消灭脏乱差

  焕发新生机

  多年来,“脏、乱、差”的称号紧紧跟随着肃州区东关苑小区,挥之不去。东关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刘继治在小区里居住了15年,在他的记忆中,小区的路面一直凹凸不平,下雨天泥巴裹满裤腿,刮风天垃圾随风飘,路上的方砖烂成一块块。“以前小区里的路坑坑洼洼,走路不小心滑倒、摔倒的人很多。”小区住户蔡玉花说。

  随着肃州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不断推进,东关苑小区的脏乱差面貌一去不复返。如今,呈现在小区居民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美观、生机勃勃、治安有序的新家园。一块块方砖干净整齐,一条条道路错落有致。小区里有了大舞台,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安全门禁系统和摄像头,入驻了新物业公司,安装了健身器材。居民们喜笑颜开,在崭新小区里过上了新生活。“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美了,幸福指数更高了。”蔡玉花笑得像朵花。

  东关苑的华丽变身,得益于于今年6月肃州区对城区老旧小区楼院开展的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是肃州区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肃州区综合运用“清、拆、建、围、绿、刷、整、配、管”等配套措施,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综合改造提升城区老旧小区楼院15个,乡镇市场7个,集镇10个,居民点22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642盏,建成集镇公厕19个,集镇村庄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经过重点整治,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两侧垃圾明显减少,乡镇集贸市场占道经营得到有效整治。

  总寨镇三奇堡村三组村民景萍,家门前就是国道312线,她见证了国道312线的美丽嬗变。“前几年国道上总有柴草枯叶,现在特别干净,而且国道两旁有了绿化带,每次一出门我都感觉自己进了城,心情也舒畅。”景萍笑着说。

  “我们以国道沿线、村主干道为重点,投资300多万元,绿化主干道11公里,栽种各类树木1.2万棵,种植各类花卉4万平方米,动员群众自愿在国道312线两侧各让出6米宽的土地,彻底打通了国道沿线11公里绿化景观带,进一步提升了酒泉东大门整体形象。”总寨镇政府干部柴建英说。

  让城市更美更有档次,环境整治无死角,不仅要提升东大门形象,每个环节都不能放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吹响了决胜号角。如今,沿线居民点环境面貌实现大改观,村民院落整洁卫生,房前屋后杂物基本被清理干净,庭院整洁,村组道路、居民点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突出项目抓整治

  人居环境更好了

  除了家门前的国道312线变美变干净了,景萍还有一个重大发现。“以前城里才能看到的保洁员,现在出现在了我们村,村里的公共区域都由他们来清扫。以前垃圾堆放在家门口自己不清理,就一直在那里,现在往村里集中摆放的垃圾斗里一扔,就有清运车辆来清运。垃圾放臭蚊虫飞舞的情况现在不会再发生了。”景萍说。

  乡镇农村有了保洁员,垃圾定时定点清运,这也是肃州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肃州区城市环卫局办公室主任李刚介绍,按照肃州区政府安排,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确定了城郊6镇生活垃圾的清运企业,摆放垃圾斗480个,配备清运车辆4辆,按照斗满即送的要求,对城郊6镇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清运和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改善了城郊乡镇环境卫生面貌。

  城郊6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项目只是肃州区全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肃州区落实国开行首批授信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2.56亿元,组织实施污水处理、居民点改造、路灯安装等15大类139个项目,共划分标段627个,目前居民点改造、集镇建设、城郊6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等602个标段项目已基本完工,完成投资1.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81%。

  与此同时,肃州区突出项目抓整治,全力完善基础设施,为城乡居民提供了更好的人居环境。城乡居民异口同声地说,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更美更便捷了。

  记者在肃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肃州区在城区新建富强路等9条道路,改造提升酒银路等7条道路,配套完成了人行道、路灯等设施安装;维修路面2.7万平方米;新建压缩式垃圾转运站1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3座、环卫工人休息室10座、新建和改造公厕20座,城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在农村,建成通村及居民点道路362公里,改造危桥1座;实施农村人饮工程、河道治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等项目15个;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各2个;新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大院)10个,组级文化活动室100个。

  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打造更美更宜居的人居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年来,肃州区环境整治的步伐从乡村走到城区,铿锵有力。今后,肃州区将为打造更美更洁净的生活环境继续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 孙欣

  通讯员 刘蓉魏 晓燕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优惠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甘肃出台优惠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 【乡村发现】庆阳市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扶贫搬迁奔富路 【乡村发现】庆阳市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扶贫搬迁奔富路
  • 谱写现代农业发展精彩华章——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谱写现代农业发展精彩华章——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 2017金城峰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专家学者为甘肃经济建言献策(图) 2017金城峰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专家学者为甘肃经济建言献策(图)
  • 【出彩甘肃人】行医17年 骑坏3辆摩托车  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村民的健康 【出彩甘肃人】行医17年 骑坏3辆摩托车 他用责任和爱心呵护村民的健康
  • 甘肃省集中采购新机制控制药价虚高 参与市场撮合的常用低价药品,取最低9省均值作为销售限价 甘肃省集中采购新机制控制药价虚高 参与市场撮合的常用低价药品,取最低9省均值作为销售限价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