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敦煌市全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见闻

17-12-11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雷轶涵

  原标题:助力农业发展呵护优美环境——敦煌市全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见闻

  中国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王新成 王丽君)今年深秋农忙结束后,敦煌市各乡镇的农田里,以往浓烟弥漫的场景消失不见了——许多农民并没有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而是把一车车玉米、棉花秸秆和葡萄枝送到秸秆集中粉碎回收网点换取肥料。这是敦煌市实施全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成果,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产生了良好的环保效益。

  一

  敦煌市葡萄种植面积目前达到15万亩,每年葡萄下架修剪产生的大量葡萄枝随意堆放、焚烧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存在潜在的资源浪费。如今,葡萄枝可以“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料。

  “敦煌市作为旅游城市,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尤为重要。解决秸秆乱堆乱放、焚烧问题,是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大难题,要设身处地替农民考虑,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出路。”敦煌市农技中心主任全亚明说。为推进全市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敦煌市农技中心积极招商引资,与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敦煌市全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并探索“秸秆银行”运作模式,充分调动农民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这不仅整治了农村房前屋后秸秆乱堆放的乱象,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也成为敦煌市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破题之举。

  敦煌市全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在为当地废弃农作物秸秆无害化利用开辟一条新路,对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

  二

  “4亩葡萄枝换回6袋有机肥,简直太划算了。”敦煌市转渠口镇东沙门村2组葡萄种植户王吉武高兴地告诉记者,“秸秆银行”不仅处理了葡萄枝,还帮大家节省了肥料钱,村里大部分人都积极参与到“秸秆换肥”中来,实现了“变废为宝”。

  王吉武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种植户都要处理大量的葡萄枝和玉米、棉花秸秆。往年,农户都是将它们大量堆积在后院或就地焚烧、填埋,不仅存在火灾隐患,还造成大气污染。今年有了“秸秆换肥”的惠农政策,大家都把秸秆当宝贝一样收集起来,拉到回收点换肥料。

  说起“秸秆银行”的运作,敦煌市七里镇金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兴刚算了一笔账。“今年9月,我和绿能公司签订了协议,成了一名‘秸秆经纪人’,目前已经回收了400亩地的秸秆,收益1500元。”王兴刚说,他经常去镇里、村里宣传秸秆回收政策,推广有机肥。

  三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农村的各种秸秆废弃物回收加工处理后做成有机肥,就地消纳,降低农民用肥的成本。”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分公司负责人说,目前这家公司已在敦煌市转渠口镇、七里镇、阳关镇、肃州镇等建立了秸秆集中粉碎回收网点,以3立方米秸秆兑换1袋有机肥或者农户购买几亩地的肥料就可无偿粉碎几亩地的秸秆等多种方式长期收购、处理各种农作物秸秆。此外,依托“公司+农机合作社(或秸秆经纪人)+农户”的合作方式,公司按照粉碎后每立方米30元的价格向第三方秸秆经纪人进行回收。“农户把秸秆存放在公司,公司按照储存量开具兑换发票,农户到用肥料的时候可以随时凭票来领取相应的肥料”。

  “公司不用出钱买辅料,废弃秸秆也有了出路,一举两得。通过‘秸秆银行’的运作,不仅减少了焚烧秸秆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农民换回去的有机肥也可以改善土壤条件,促进戈壁农业健康发展。”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公司计划将有机肥填充到有机质包、有机质枕里面,用优质有机肥培育高质量苗木,助力发展戈壁农业。

  据了解,敦煌市秋冬季秸秆回收工作自今年9月开始,截至目前,全市已回收农作物秸秆、葡萄枝2640余吨,“秸秆银行”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地铁建设进行时 【图说甘肃】地铁建设进行时
  • 兰州:志愿者街头劝导文明行走 呼吁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兰州:志愿者街头劝导文明行走 呼吁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 兰州大学举行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图) 兰州大学举行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图)
  • 甘肃森警新兵百余公里野营拉练(图) 甘肃森警新兵百余公里野营拉练(图)
  •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图)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图)
  • 兰州故事丨岷县孟树桂 被遗忘的陇上书法大家 兰州故事丨岷县孟树桂 被遗忘的陇上书法大家
  • 图说甘肃丨地铁建设进行时 图说甘肃丨地铁建设进行时
  •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污染零排放(图)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污染零排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