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秸秆有出路 经济又环保——敦煌市探索形成“秸秆银行”新模式

17-12-06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秸秆有出路经济又环保——敦煌市探索形成“秸秆银行”新模式

  本报记者 王新成 王丽君

  中国甘肃网12月6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今年深秋,在敦煌市各乡镇农田上再也见不到因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农民将一车车玉米、棉花秸秆和葡萄秧子送到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回收点,存进“秸秆银行”,并凭票领取相应数量的有机肥。这是敦煌市实施的一项新举措——全域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形成了良好的环保效益。

  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破题”

  据了解,敦煌市目前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2017年产量近20万吨。由于利用率低下,每年葡萄下架修剪产生的大量葡萄秧被随意堆放,焚烧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污染环境,还带来潜在的资源浪费。如今,葡萄秧子可以“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料。

  “敦煌市作为旅游城市,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尤为重要。解决秸秆乱堆乱放、焚烧问题,是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大难题,光靠命令强制不行,更重要的是设身处地替农民着想,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出路。”敦煌市农技中心主任全亚明说,为推进敦煌市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敦煌市农技中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与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在敦煌成立分公司,建成了敦煌市全域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并探索“秸秆银行”运作模式,充分调动农民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房前屋后秸秆乱堆的现象,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也为敦煌市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破题”。

  全亚明表示,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的引进,将为敦煌市废弃农作物秸秆无害化利用开辟一条新路,对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

  秸秆换回有机肥 变废为宝农民乐

  “4亩地的葡萄秧子换回6袋有机肥,一袋有机肥80元,不但处理了让人头疼的葡萄秧子还省了近500元的肥料钱,简直太划算了。”敦煌市转渠口镇东沙门村2组葡萄种植户王吉武高兴地说,村里大部分人都知道了这个好政策,也都积极参与到“秸秆换肥”,实现“变废为宝”。

  王吉武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种植户都要处理大量的葡萄秧子和玉米、棉花秸秆。往年,这些秸秆找不到“娘家”,农户都是将它们大量堆积在后院或就地焚烧、填埋,不仅存在火灾隐患,还造成大气污染。今年有了“秸秆换肥”的惠农政策,大家都把秸秆当宝贝一样收集起来,拉到回收点换肥料。

  “秸秆银行”运作模式,对于敦煌市七里镇金利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兴刚来说也是一笔划算的经济账。“今年9月,我和绿能公司签订了协议,代理回收秸秆,成了一名‘秸秆经纪人’,现在已经回收了400亩地的秸秆,收益1500元。”王兴刚说,他经常去镇上、村里推广有机肥,宣传秸秆回收政策,通过这样变废为宝,不仅改变了老农户焚烧秸秆的习惯,给农户提供了方便,增加他们的收入,还为美化环境出了一份力。

  “秸秆银行”运作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

  农作物的秸秆焚烧与利用,是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农村的各种秸秆废弃物进行回收加工处理后做成有机肥,进行就地消纳,降低农民用肥的成本。”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分公司负责人张兴隆说,目前,公司已在敦煌市转渠口镇、七里镇、阳关镇、肃州镇等建立了秸秆集中粉碎回收网点,以3立方米秸秆兑换1袋有机肥或者农户购买几亩地的肥料就可无偿粉碎几亩地的秸秆等多种方式长期处理、收购各种农作物秸秆。此外,以“公司+农机合作社(或秸秆经纪人)+农户”的合作方式,公司按照粉碎后每立方米30元的价格向第三方秸秆经纪人进行回收。

  “同时,我们提出了一个新概念‘秸秆银行’。农户可以把秸秆存放在公司,公司按照储存量开具兑换发票,农户到用肥料的时候可以随时凭票来领取相应的肥料。”张兴隆说,秋冬季秸秆回收工作自今年9月开始,截至目前,敦煌市已回收农作物秸秆8400多亩2640余吨,向农户兑换有机肥料50余吨,“秸秆银行”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公司不用出钱买辅料,农民也乐于秸秆有出路,一举两得。通过‘秸秆银行’运作模式,减少了焚烧秸秆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农民换回去的有机肥可以改善土壤条件,促进戈壁农业健康发展。”张兴隆说,下一步,公司计划将有机肥填充到有机质包、有机质枕里面,用优质有机肥培育高质量苗木,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目前,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农田分布范围广,秸秆收集、运输成本高,这些因素制约了秸秆集中处理变废为宝。他希望通过政府引导,在敦煌市各乡、村布点,让敦煌市的农户都参与到秸秆回收工作中,破解秸秆收运难题,最终实现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目标。

精彩推荐

  •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视点】地下音乐殿堂 地上壁画长廊
  •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 兰州理工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让盲童也能“看”电影 兰州理工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让盲童也能“看”电影
  • 一场欢乐的志愿者“社会动员”展示盛宴在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上演 一场欢乐的志愿者“社会动员”展示盛宴在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上演
  • 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 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