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图)

17-12-06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戏剧览胜】古调雅韵西厢调

西厢调《写扇》剧照

  苟晓飞 陈亮

  曲子戏是在明清时期民间俗曲演唱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地方戏曲剧种。因其唱腔流畅,旋律柔和,题材贴近生活,演出形式灵活等特点,在甘肃成为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剧种之一。据2016年全省戏曲剧种普查显示,目前曲子戏在兰州、定西、陇南、天水、白银、平凉、酒泉、金昌、武威、张掖等地广泛流传;有曲子戏演出团体86个(在甘肃仅次于秦腔演出团体数量),从业人员2375人,95%以上为民营团体和民间班社。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曲子戏有:敦煌曲子戏、华亭曲子戏、通渭小曲戏;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的曲子戏有:秦安小曲、民勤曲子戏、南湖曲子戏、崆峒笑谈、西厢调;西厢调2011年名列国家级非遗扩展名录。

  西厢调因元杂剧《西厢记》而得名。据张明勇《关于西厢调》一文介绍:“西厢调是笔者曾祖父张海润(字晓霞,白银市水川镇大川渡红庄子人)在清末入国子监深造时,根据元代戏剧家王实甫著《西厢记》改编创作的戏剧剧本,冠名为‘西厢调’。”在张海润经过简化改编《西厢记》剧本创作了西厢调剧本之后,又为西厢调谱写了8个作为前奏的“曲牌”和20个作为唱腔的曲调。此为西厢调的开山之作,张海润集创编、导演、演唱为一身,是西厢调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西厢调又名“青城小调”“西厢小调”“白银小曲戏”,是流传于榆中县青城镇和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一带的民间地方戏曲剧种。

  西厢调音乐由前奏音乐、唱腔音乐、过门音乐和间奏音乐组成,前奏音乐名为“曲牌”,唱腔音乐名为“曲调”,过门音乐是“曲调”的组成部分,间奏音乐包含在前奏音乐中。西厢调在演唱时有唱腔、道白、动作表演,同时有文武乐队伴奏。舞台语言(道白)为当地方言,演唱时演员随着音乐的节奏不断扭动,唱腔采用青城方言,扭动以秧歌中的十字步为基准,是扭、唱相附和的小型戏曲,深受百姓喜爱。

  西厢调是清末地方戏曲艺人张海润、李仁友等前辈共同编创的,他们广泛采用了民间流传的各种戏曲的曲牌,创编了锴州调、打拉调、慢蜀川调、南方调等24个曲调(现今在挖掘中开发为35个曲调),27折剧本。其中《游寺》《借厢》《酬韵》《请宴》《传简》《递简》《越墙》《拷红》等8折戏是根据《西厢记》改编的折子戏,是西厢调的主戏。以西厢调曲调演唱的还有《渔舟》《赠伞》《卖水》《射雕》等民间小戏,另外也有即兴的编词套曲演唱。西厢调音乐唱腔优美动听、曲折婉转、音调适中、顺口宜唱,剧本情节较短、角色较少、容易排演,演出形式灵活,成为当地群众的重要文化形式。

  西厢调自创始以来几度盛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非遗名录的设立和对民间艺术保护力度的逐渐加强得到了保护和推广。早期西厢调多以师徒传教、口传心授的形式传承至今,因此在传承的过程中出现讹误,未能保持原貌。近年来长期致力于西厢调研究的张明勇在挖掘整理该剧种的过程中,对流传过程中遗漏、谬误的词句和曲牌等进行了更正、补充和完善,并编著出版了《西厢调词曲》;白银水川人高维新通过挖掘、整理、录音,主编出版了《西厢调》一书,这些为西厢调的保护传承和进一步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民间自发保护的同时,地方政府也为西厢调的进一步传承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如白银市文化主管部门和文化馆出资修建西厢调演出活动室,不仅逢年过节在本村演出,而且一些发展状况良好的民间班社被邀请外出表演,影响力逐步扩大。榆中县青城镇成立了城河村西厢小调演出队,并新编了《游青城》《黄河兰州骄子》等现代剧本,在传承地方戏曲剧种的同时宣传当地特色文化,取得了双赢的效果。青城、水川两镇的演出团体也在互相交流中共同促进和发展,为一方水土孕育出的戏曲之花挥洒热情、才艺和智慧。

  西厢调演出团体多以民间演出团体形式存在,存在影响面较小、演出市场狭窄等原因,虽然在各地的农闲时间演出比较活跃,但多以老百姓自娱自乐为主,呈现曲目陈旧、演唱人员专业水平低下、伴奏乐器简单、演奏水平不高等现状。此外,由于受多元文化的冲击以及老艺人的相继离世,致使能真正用古调雅韵演唱的人越来越少,传承人缺失,保护乏力已是当下西厢调面临的主要问题。相信今后在对西厢调的进一步挖掘、抢救、保护中,在国家《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包括西厢调在内的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阔,西厢曲调也将越唱越红火。(本文图片由榆中县文化馆提供)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庆阳市宁县十九大精神宣讲到田头
  •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庆阳市宁县建成5万亩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和500亩草莓基地
  •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张掖:想在这个冬天谈场“恋爱” 一只狼撞破笼子偷偷溜进公园
  • 兰州理工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让盲童也能“看”电影 兰州理工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让盲童也能“看”电影
  • 一场欢乐的志愿者“社会动员”展示盛宴在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上演 一场欢乐的志愿者“社会动员”展示盛宴在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上演
  • 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 镇原秦代铜诏版:呈现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的历史细
  • 临夏州团委组织开展“精准帮扶共成长、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 临夏州团委组织开展“精准帮扶共成长、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
  • 甘南州加强冬季燃煤煤质管控 甘南州加强冬季燃煤煤质管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