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治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应多措并举

17-12-1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治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应多措并举

  李沛珂

  入冬以来,城区内大街小巷偷倒乱倒建筑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偷倒者多选择在夜间甚至是凌晨倾倒,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查处难度较大。据了解,城关环卫局渣土排放管理所重拳打击偷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10月份以来,清理偷倒建筑垃圾1342处,共计285吨。(详见《兰州日报》12月8日六版)

  随意偷倒建筑垃圾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尽管很多城市都出台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兰州也不例外,然而垃圾偷运、偷倒现象并未绝迹。尤其是建筑垃圾随意倾倒,不仅破坏生态环境,也增加了二次清运的压力。因此,偷倒建筑垃圾是该严格整治了。

  首先,对于这些被偷倒的建筑垃圾,仅仅是清运是肯定不够的,职能部门一定要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应该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将建筑垃圾倒在合适的地方,对运输车辆加强管理。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在偷倒情况高发区域安装摄像头。对于偷倒者的行为一查到底,若是情节严重,还要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并将那些屡教不改的建筑单位逐出市场,让其付出沉重代价。

  其次,对建筑垃圾的认识应该深化。一方面,城市建筑垃圾亟待在分类基础上实现循环再利用。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大力支持民间企业回收建筑垃圾并再造,在一些工程上可优先使用建筑垃圾循环再生的绿色产品。在建筑垃圾的治理中,应由一个具体部门牵头,协调多个部门共同对建筑垃圾从产生到消纳周期进行有效监管。相关部门应对辖区内哪些工程要动工、哪些工程产生多少建筑垃圾有具体了解,主动牵线搭桥,将建筑垃圾输送到回收企业中。

  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建筑垃圾危害大,将会毁坏共同的家。自觉做到洁净千万家,城市管理要靠你我他。还有一点,为了彻底根治建筑垃圾,最好给它找出路。实际上,在建筑垃圾中,碎砖瓦和土占90%以上,其中钢筋、木材、玻璃、塑料、砖、纸张、织物等是可以卖钱的,剩下的碎砖瓦、土、混凝土和砂浆块,也是一种可以再利用的资源。因此,推广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不但可以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还可以减少天然砂石原料的开采和消耗,无论从当下还是长远来看,对兰州城市发展的益处都是不言自明的。

精彩推荐

  •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图) “脏乱差”变身“净齐美”——农村环境整治让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绽新颜(图)
  • 兰州故事丨岷县孟树桂 被遗忘的陇上书法大家 兰州故事丨岷县孟树桂 被遗忘的陇上书法大家
  • 图说甘肃丨地铁建设进行时 图说甘肃丨地铁建设进行时
  •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污染零排放(图)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污染零排放(图)
  • 兰州凡人善举慈善协会首届慈善晚会顺利举办(图) 兰州凡人善举慈善协会首届慈善晚会顺利举办(图)
  • 张掖临泽县农民雕塑家鲁忠周:用泥巴塑就不平凡的人生(图) 张掖临泽县农民雕塑家鲁忠周:用泥巴塑就不平凡的人生(图)
  • 白银:“残缺”的艺术照样演绎精彩人生 白银:“残缺”的艺术照样演绎精彩人生
  • 甘肃90后女孩何艳娇 乡村留守老人的贴心人(图) 甘肃90后女孩何艳娇 乡村留守老人的贴心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