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推行收集清运监管一体化模式 兰州城关区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

17-12-05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推行收集清运监管一体化模式——

  城关区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

环卫局负责人介绍情况。

  历时半年,广泛征求意见,现场走访调研数十趟,开会商讨十多次,制作战略图20余张……12月1日,记者从城关区环卫局召开的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工作会上获悉,该局近日做出一系列改革,推行收集清运监管一体化运行模式,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同时也为垃圾分类做好了准备。

  日清垃圾近千吨入院回收见成效

  11月30日晚8时许,兰州城关区下沟,保洁员将装满垃圾的几个蓝色塑制垃圾桶推到路边,一辆大型垃圾清运车自动起吊,将垃圾逐个倒入车内运走。现场留下的垃圾和污水也被随车人员清理干净。

  2016年4月,城关区环卫局取缔露天垃圾中转站,推行进门入院全收集,取得了良好效果,街头再也没有臭烘烘的露天垃圾中转站了,清运垃圾的三马子也消失了。城关区相继设立了11座垃圾转运站和126处垃圾屋。除九州和雁滩外,现有120条清运路线,入院收运的小区单位共计1716家,日均清运垃圾量950余吨。

  自2017年3月10日起,该局还启用3辆高栏车和1辆12吨压缩车,专门清运废旧家具。4台8吨压缩车更是对城区内保洁垃圾实行早晚收运,“分片区、微循环”确保垃圾随有随清。

  通过几个月进门入院收集工作,基本实现了全域无垃圾目标。

  创建示范区推行收运监管一体化

  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据城关区环卫局副局长陈鑫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对生活垃圾分类要求,作为运输环节的环卫部门,也在作业模式和用人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优化改革。此前的进门入院收集工作,对废旧家具、餐厨垃圾以及其它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运输,为垃圾分类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次环卫局历时半年,通过对各路线数十趟的实地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开会商讨,先后绘制了20多张“战略图”,初步拟定了方案。对一些涉农街道和高坪地区及三不管区域也进行了全覆盖,打破原先的行政区域划分,将原先直线业务变为现在网格化作业,使得作业更集中更高效。他们还对清运管理站及分队驾驶人员、作业车辆进行了重新调整。

  全区划分为8个管理站、3个片区、4个分队,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清运,拟推行“分队站点捆绑式”作业模式,采用“大清运、大业务、大安技”集中管理方式,形成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监管一体化运行模式,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

  生活垃圾分类城关区已准备就绪

  11月30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福建厦门市召开。可列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城市均已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有12个城市已有垃圾分类地方法规或政府规章,有24个城市已出台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甘肃省也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将兰州、嘉峪关等作为试点城市,要求在这些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7年底前制定出台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别、品种、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要求。

  12月1日,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公布了包括收集和清运监管在内等一系列工作的详细“作战图”。“环卫部门的垃圾分类运输工作,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全面迎接垃圾分类时代的到来。”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副队长白仓模说。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18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图) 甘肃省2018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图)
  • 顾客在夏河县京东中国特产·甘南馆选购民俗特色商品 顾客在夏河县京东中国特产·甘南馆选购民俗特色商品
  •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获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称号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获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称号
  •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村村民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图)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村村民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图)
  • 甘肃省开展“邻里守望、情暖陇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甘肃省开展“邻里守望、情暖陇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玉雕行业“天工奖”获得者张宝:雕玉如做人 我一直坚持这样做 玉雕行业“天工奖”获得者张宝:雕玉如做人 我一直坚持这样做
  • 甘肃省明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图) 甘肃省明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图)
  • 2017年甘肃省专利奖建议授奖专利开始公示 2017年甘肃省专利奖建议授奖专利开始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