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村村民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图)

17-12-05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永登县柳树村村民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

  村民打扫新公厕

  中国甘肃网12月4日讯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徐晓君)“我家以前的厕所不像个样,夏天苍蝇一大堆,整个院子都有一股臭味儿。改厕后,用水一冲,一点臭味儿也没有,夏天苍蝇也不见了。没想到这把年纪了,我还能用上这么‘时髦’的厕所。”11月29日,永登县柳树镇柳树村

  村民张德义称。截至目前,全村500户村民,已有125户村民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其余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过去,柳树村村民“谈厕色变”,多数村民使用的是旱厕,粪池敞开的茅厕。此类茅厕滋生大量蚊蝇,影响群众身体健康。针对这一现状,镇上迅速成立了改厕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并设有专门的改厕办公室,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事务,保证“民心工程”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

  过去改厕过程中群众怕花钱、怕费力、怕费事,认为改不改厕无碍大局,为改变这一错误认识,村里要求各村利用广播、橱窗、公开栏等多种途径积极宣传,让农村群众充分了解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同时,镇政府聘请技术人员向群众系统讲解农村改厕的技术要点、施工要求、使用方法。引导参会人员实地观摩节水型高压水冲式卫生厕所,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厕带来的方便和好处。使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和支持改厕工作,由最初的“要我改”变成现在的“我要改”。

  据介绍,旱厕改造采用双翁漏斗式厕所,其中包括厕所、便器、储水箱、前后两个瓮型化粪池(或一体卧式化粪池)、送粪管、过粪管、排气管等。收集处理基本原理是:如厕时把大小便排泄到便器之中,脚踩储水箱压力杆,产生较高压的水气混合物把粪便冲入有一定斜度的送粪管,粪便靠自身重量从送粪管自动流淌到前瓮中,粪便一般在前瓮中存放2个月以上,基本能达到粪便发酵腐熟和病原体死亡时间,前瓮中储存粪便达到一定容量后,通过倒“L”型过粪管(前瓮进口低、后瓮出口高),依靠前后瓮粪便高差压力把前瓮下部已基本发酵腐熟的粪便自动压入后瓮,粪便在后瓮中继续发酵腐熟杀菌,后瓮接近装满时通过抽污车(泵)抽取外运处理,处理后形成的沼液可直接作肥料使用。

  “现在村民家里都是几个月或者半年抽一次,为了方便村民抽污,我们村上花了3万元专门购买了吸粪车,专门向村民发放上门服务卡,村民只需要给司机打个电话,很快就会上门服务,抽污车将污液直接排到村民的田地里,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张克军称。

  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柳树村提出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我爱我家”的倡议,积极组织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柳树村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制作宣传喷绘12个,横幅16条,发布各种公告、标语、倡议书2400多份,先后出动300多人次,大型机械43台次,清理垃圾400多方,清除柴草堆、粪堆、煤堆23堆,破棚烂院3处,拆除店外店13家,违章建筑21处,架设路灯135盏,改造环保节能厕所125座,新建定点垃圾倾倒池4个,购置垃圾箱503个,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保洁队伍,并配备了垃圾车1辆,卫生厕所吸粪车1辆,做到垃圾定点倾倒,定时拉运,定点处理。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邻里守望、情暖陇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甘肃省开展“邻里守望、情暖陇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玉雕行业“天工奖”获得者张宝:雕玉如做人 我一直坚持这样做 玉雕行业“天工奖”获得者张宝:雕玉如做人 我一直坚持这样做
  • 甘肃省明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图) 甘肃省明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图)
  • 2017年甘肃省专利奖建议授奖专利开始公示 2017年甘肃省专利奖建议授奖专利开始公示
  •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获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称号(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获全国防沙治沙标兵称号(图)
  • 【绚丽甘肃】张议潮:收复河陇彪炳千秋(图) 【绚丽甘肃】张议潮:收复河陇彪炳千秋(图)
  • 兰州市银滩黄河大桥南北岸将改造 实现与南北滨河路全互通(图) 兰州市银滩黄河大桥南北岸将改造 实现与南北滨河路全互通(图)
  • 兰州市最严措施保卫“兰州蓝” 7日前取缔禁燃区内的所有小火炉(图) 兰州市最严措施保卫“兰州蓝” 7日前取缔禁燃区内的所有小火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