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绚丽甘肃】张议潮:收复河陇彪炳千秋(图)

17-12-05 0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绚丽甘肃】张议潮:收复河陇彪炳千秋

  敦煌壁画《张议潮统军出行图》之一

  唐宣宗大中二年(公元848年),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起义,以雷霆之势席卷沙州(今甘肃敦煌市)、瓜州(今甘肃瓜州县)等地。经过长达13年的浴血奋战,起义队伍推翻了吐蕃奴隶主贵族在河西的残暴统治,使失陷了百年之久的沙州、瓜州等河西11州,重新回到了中央王朝的怀抱。这次起义的首领,是河西人民念念不忘的张议潮。

  特约撰稿人 陈自仁

  青年才俊历经苦难

  张议潮,沙州人,生于唐德宗贞元十五年(公元799年)。他家世居沙州,祖上世代为官,为沙州望族,父亲张谦逸曾官至工部尚书。

  唐玄宗天宝年间的安史之乱,是大唐王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史之乱后,唐王朝元气大伤,国力衰落,军事实力迅速下降。生活在青藏高原以游牧为生的吐蕃奴隶主贵族势力,乘机攻占了河西各州。

  吐蕃奴隶主贵族占领河西以后,对于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政策。为了笼络地方势力,他们对豪族大户授予高官厚禄,免税免役,对于普通百姓,则任意杀戮迁徙,百般盘剥。他们把青壮年抓来强作奴隶,种田放牧,打猎使役,任意欺压。对老弱病残,要么随意杀害,要么肆意摧残,经常“断手凿目,弃之而去”。他们还强迫河西百姓一律更换吐蕃装,用吐蕃习俗驯化百姓。他们规定,百姓出门干活时,必须穿吐蕃服装,只有每年祭祖时,才能穿上唐装。一到祭祖时节,百姓们身穿唐装,面对祖先牌位,号啕大哭,悲凄之声,传遍村镇。当时的吐蕃,是游牧民族,能征善战,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却远远落后于农耕民族。在吐蕃奴隶主贵族的统治下,河西地区农业生产几乎破坏殆尽,千里良田,万亩果园,大都变成了荒原和牧场,变成了牧区或半农半牧区。河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张议潮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吐蕃奴隶主贵族大肆盘剥的灾难中度过的。吐蕃是马上民族,全民皆兵,过惯了逐水草而栖的游荡生活。吐蕃奴隶主贵族不善于社会管理,在他们的统治下,社会凋敝,经济萧条,人民流离失所。百姓悲惨的生活,在张议潮的心灵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吐蕃奴隶主贵族的残暴统治,在他内心埋下了仇恨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有了反抗吐蕃奴隶主贵族剥削压迫的强烈愿望,开始联系名士,结交豪侠,囤积财物,积蓄力量。据敦煌文献《张淮深碑》记载,当时的张议潮,经常“论兵讲剑,蕴习武经,得孙武、白起之精。”他“知吐蕃之运尽,誓心归国,决心无疑”。所谓“誓心归国”,就是决心让河西地区回归中央王朝。可见,此时的张议潮,已经做好了随时起义的准备。

  高举义旗从者如云

  唐武宗会昌元年(公元841年)前后,吐蕃境内连年大旱,饿殍遍野,“人饥疫,死者相枕藉。”唐武宗会昌二年(公元842年),吐蕃的最高统治者赞普郎达磨遇刺身亡,野心勃勃的吐蕃原洛门川讨击使尚恐热,乘机篡夺了吐蕃军政大权,自封为宰相。不久,尚恐热率领5000铁骑,开始在河西各地大肆抢劫。他们先后劫掠了沙州、瓜州、鄯州(今青海西宁市)、廓州(今青海化隆县西南)等八个州。尚恐热性情暴烈,他见青壮年就杀,见了老弱妇孺,要么割掉鼻子,要么砍掉脚,还常把婴儿插在刀枪上玩耍。

  等待时机已久的张议潮,看到了吐蕃奴隶主贵族势力的衰落,认为推翻其统治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在暗中联络当地豪强大户、义士以及佛家弟子,于大中二年(公元848年)发动起义。

  张议潮登高一呼,从者云集。迅速扩大的起义队伍,在张议潮的率领下,包围了州府衙门。衙门里的吐蕃官兵,在起义军的突然袭击下,陷入极度的恐慌之中,经过一番激战,吐蕃士卒仓皇而逃。

  沙州城内百姓得到张议潮起义的消息,立即响应。无数的普通百姓,拿着各种各样的兵器,随起义军向城中各处驻军发起攻击。沙州城内的吐蕃军队,难以抵挡起义军的猛烈进攻,最后弃城逃跑。起义军收复了沙州城。

  吐蕃军队弃城逃跑后,不甘心失败。几天后,他们重新集结兵力,将沙州城团团围住。在张议潮的指挥下,起义军采取灵活多样的战术,对付吐蕃军队,他们有时坚守不出,任敌挑衅;有时突然出城,同敌拼杀。

  吐蕃军队摸不清起义军的作战规律,处处挨打,非常狼狈。一天,张议潮看中机会,突然下令起义军倾城而出,一举击溃了围城的吐蕃军队。张议潮又下令乘胜追击,继续扩大战果。他组织起义军,向沙州周边地区进军,追着吐蕃军队,猛攻猛打。沙州周边的百姓,纷纷加入起义队伍,攻打吐蕃军队。吐蕃军队腹背受敌,难以抵抗起义军的攻势,只好逃往他地。起义军控制了整个沙州地区。

  张议潮率起义军收复沙州之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人赶赴京师,向大唐朝廷报捷。从沙州到长安,有两千多里的路程。沙州以东的大片地区,仍控制在吐蕃军队手中。张议潮决定派出10队信使,各带完全相同的文书,分10路向长安进发。其中有几路,全由僧人组成。吐蕃信仰佛教,对佛教僧人,不会过分刁难,由僧人送信,便于伪装过关。

  张议潮派信使向长安报捷,是极其悲壮的行程,10路信使,或被吐蕃军队追杀拦截,或葬身于茫茫大漠戈壁,只有一个叫悟真的僧人率领的信使队伍,穿越沙漠,历时两年,到达天德军城(位于今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在天德军城防御使李丕的协助下,悟真一行又奔走一千多里,于大中四年(公元850年)进入长安,把张议潮收复沙州的报捷奏章送到了朝廷。

  张议潮信使队伍的到来,轰动了长安城。长期以来,河西大片地区被吐蕃贵族势力占领,切断了丝绸之路,也切断了大唐王朝与西域各国的通道,成了大唐朝廷的一块心病。如今,离开母亲怀抱多年的沙州回来了,整个朝廷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朝廷在长安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张议潮派来的信使队伍,并对悟真等人进行了封赏。

  在10路信使离开沙州之后,张议潮当即以沙州为基地,一方面整编军队,制造兵器,加强操练;另一方面组织民众,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在张议潮和各位首领的共同努力下,起义军队伍日益壮大,农业生产渐渐恢复。张议潮认为,沙州起义军已经有能力去更远的地方,向盘踞在河西走廊的吐蕃军队,发起更大规模的进攻,夺取吐蕃奴隶主贵族控制的其他城镇。

  张议潮大军经过,河西各地民众群起响应,人们争先恐后支援起义军。在广大民众的支持下,张议潮领导起义军对吐蕃军队展开了大规模的攻势。大中三年(公元849年),起义军收复了肃州(今甘肃酒泉市)和甘州(今甘肃张掖市)。大中四年(公元850年),起义军向西进发,又收复了伊州(今新疆哈密市)。吐蕃奴隶主在河西地区的统治,本来摇摇欲坠,经起义军多路打击,很快土崩瓦解,驻扎河西各州的吐蕃军队成了惊弓之鸟,听到张议潮带领的起义军来攻,大都闻风而逃,其中大部分陆续退缩凉州。这年八月,河西走廊除凉州之外的所有地区,都被张议潮领导的起义军陆续收复了。

  派往长安的信使,终于回来了。他们带回了大唐朝廷的赞扬和奖赏。对张议潮领导的起义军来说,有朝廷的赞扬和奖赏就足够了。大中五年(公元851年)八月,张议潮第二次派出报捷队伍,携带着河西11州(瓜州、沙州、伊州、西州、甘州、肃州、兰州、鄯州、河州、岷州、廓州)的图籍前往长安报捷。为了表示对朝廷的忠诚和回归唐王朝的决心,这次报捷队伍由张议潮的哥哥张议潭率领,并准备留在长安作为人质,以换取朝廷的支持。由于河西走廊的大多数州县在张议潮起义军的控制下,这次报捷队伍一路顺利,不久来到长安。

  唐宣宗接到河西11州的图籍和张议潮的捷报后,立即下诏表彰张议潮等人的功绩。大中五年(公元851年)十一月,朝廷下诏在沙州组建归义军,统领河西沙州、瓜州等11州事务,拜张议潮为归义军节度使、11州观察使、管内观察处置、检校礼部尚书兼金吾大将军,食邑二千户。同时,拜张议潭为金吾卫大将军,赐给宅第,长驻长安。

  朝廷的诏令,极大地鼓舞了起义军的士气。遵照朝廷诏令,张议潮迅速组建了归义军,对仍然盘踞河西的吐蕃军队发起了新一轮的进攻。

  河陇归地感天动地

  在归义军的一再打击下,吐蕃军队节节败退,最后龟缩凉州。当时的河西走廊,凉州人口最多,也最繁华。河西吐蕃军队的大本营,就设在凉州城内。夺取了凉州城,就可以控制整个河西走廊。如果凉州一直被吐蕃军队控制,就不能算真正收复了河西。因此,张议潮把收复凉州,作为归义军的奋斗目标。

  大中十二年(公元858年)八月,张议潮率归义军东征,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凉州战役。当时,凉州聚集了大批的吐蕃军队,再加上凉州城池十分坚固,给归义军收复凉州城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张议潮下令把所有的汉人士卒和投降的吐蕃士卒全部动员起来,组成了7000人的攻城部队,攻打了整整3年,咸通二年(公元861年),终于攻克凉州,取得了凉州战役的最后胜利。

  张议潮收复凉州后,即表奏朝廷。咸通四年(公元863年),朝廷恢复设置凉州节度使,统领凉州、洮州(今甘肃临潭县)、西州、鄯州、河州等6州,治所在凉州,由张议潮兼领凉州节度使。从此,河西地区回到了中央王朝的怀抱,西北与中原地区的联系畅通无阻。

  尽管张议潮率领起义军收复了河西地区,但是,晚唐官场腐败,国力衰微,大唐朝廷自顾不暇,无力管理河西。整个河西地区的管理,只能依靠张议潮和他领导的归义军。张议潮主持河西事务,致力于推行耕战政策,一方面加强军事力量,保卫河西安宁;另一方面,组织河西军民,大力发展生产。

  张议潮虽然把吐蕃军队赶出了河陇地区,但居住在河陇地区的其他民族,如东面的党项、西面的回鹘、南面的吐谷浑等,却对河西地区虎视眈眈。他们都想趁吐蕃军队溃退、张议潮立足未稳之际,把河西地区据为己有。他们有的在吐蕃奴隶主贵族的纠集下,重新组织起来,时时侵犯归义军占领地区;有的发起叛乱,攻城略地,给当地百姓带来极大的危害。张议潮抓住时机,组织归义军对各种反叛势力展开了有力的打击。

  张议潮打击的第一个对象,是吐谷浑奴隶主势力。随着吐蕃奴隶主的衰落,吐谷浑奴隶主势力发展壮大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他们决定发兵攻打沙州。张议潮得到情报,亲自率归义军攻击吐谷浑军队。吐谷浑军队见张议潮亲自挂帅,不敢交战,掉头逃跑。张议潮率领归义军追杀一千多里,攻入吐谷浑境内,活捉了吐谷浑的宰相等三个首领,斩首示众,然后全军高唱《大阵乐》,回到了凉州。

  位于沙州西北千里之外的伊州,已在归义军的控制之下,可是,伊州属下的纳职县(今新疆哈密市西北部),仍由回鹘和吐蕃军队残部控制。他们不时出击,攻打伊州,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大中十年(公元856年)六月,张议潮亲率归义军,长途奔袭纳职县的回鹘军队和吐蕃军队残部。这次战斗,归义军又大获全胜,杀死回鹘叛军和吐蕃军残部无数,缴获大小牲畜一万多头。

  张议潮打败了吐蕃、吐谷浑和回鹘奴隶主贵族势力,仍然不敢大意,天天练兵备战,以防敌人残余势力伺机反扑。

  在积极备战,武力保卫河陇地区的同时,张议潮组织各族人民,大力发展生产,恢复经济。当时的河西地区,在吐蕃奴隶主重牧轻农的政策下,农业生产和水利设施遭到极大破坏。张议潮振兴经济,首先从恢复农业生产、兴修水利开始。经过几年的努力,在他的主持下,河西地区修建了大量的灌溉设施,还创造了一套农业灌溉设施管理体系,为河西地区的农业发展提供了保证。

  在河陇地区,张议潮一方面实施唐朝的管理体制,大力推广汉族的先进文化,一方面落实民族和解政策,以便各民族和睦相处,安居乐业,保证了河陇地区的社会稳定。在保卫已有成果的同时,张议潮组织兵力,肃清了河陇一带的吐蕃奴隶主残余势力。咸通七年(公元866年),张议潮与回鹘首领仆固俊联合,收复了北庭(今新疆吉木萨尔县)、轮台等新疆境内大部分地区。同年十月,在张议潮的指挥下,仆固俊再次打败了吐蕃军队,斩杀了吐蕃宰相尚恐热。从此,吐蕃奴隶主势力基本退出河陇地区,盛极一时的吐蕃王朝走向衰落。整个河陇地区,进入了一个相对和平的时代。

  咸通八年(公元867年),在长安留为人质的张议潭去世,为了取得唐王朝的信任,也为了向唐王朝表示忠心,确保河陇地区的长治久安,69岁的张议潮把管理河西的事务交给张议潭之子张淮深,然后前往长安,作为新的人质留在了长安。张议潮入朝后,受到朝廷高规格接待,朝廷授张议潮为右神武统军,官拜司徒,位列金吾,同时继续兼任河西节度使,并赐给他田地宅第,颐养天年。

  咸通十三年(公元872年)八月,张议潮在长安去世,结束了波澜壮阔的一生,享年74岁。他去世后,朝廷追赠他为太保。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银滩黄河大桥南北岸将改造 实现与南北滨河路全互通(图) 兰州市银滩黄河大桥南北岸将改造 实现与南北滨河路全互通(图)
  • 兰州市最严措施保卫“兰州蓝” 7日前取缔禁燃区内的所有小火炉(图) 兰州市最严措施保卫“兰州蓝” 7日前取缔禁燃区内的所有小火炉(图)
  • 小厕所 大民生——甘肃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上) 小厕所 大民生——甘肃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上)
  • 唐仁健在省财政厅调研时强调:加强顶层设计服务全省大局 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唐仁健在省财政厅调研时强调:加强顶层设计服务全省大局 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村村民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图)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村村民用上水冲式卫生厕所(图)
  •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