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彰显魅力酒泉新景象——酒泉市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综述

17-12-0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彰显魅力酒泉新景象——酒泉市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王荣

  宽阔明亮的村道,美观整齐的院落,喜笑颜开的村民……在酒泉市肃州区泉湖镇四坝村5组,一幅新农村幸福画卷徐徐展开。这是酒泉市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

  “四坝村5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典型经验值得学习借鉴”。11月16日,在全省全域无垃圾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活动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分管领导对四坝村5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酒泉市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并举、全民参与,助力城市乡村提升“颜值”、涵养“气质”。

  今年年初,酒泉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随后,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再次促进酒泉市深化环境整治的步伐。

  酒泉市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制定了《酒泉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定在20个城郊乡镇、产业重镇和215个基础较好的中心村组率先开展集中整治,按照最大利用、转运便利的原则,全面推行以城郊乡镇“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偏离县城乡镇“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远离集镇村庄“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为内容的垃圾分类处理,有序推进垃圾治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民增收产业,夯实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基础。

  同时,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酒泉市13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投入资金3.5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6大类项目215个,打造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仿古特色型、民俗文化型等乡村品牌。

  酒泉市地域广阔,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提振城市精气神、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南坝村是肃州区银达镇比较偏远的一个村,基础设施薄弱,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这些因素导致南坝村在环境整治中困难重重。

  今年2月以来,帮扶单位调运车辆帮助南坝村清理陈年垃圾,修缮道路,修建村级文化阵地等,与此同时,村民每天清理自家院落卫生,每周清理公共区域卫生,南坝村面貌发生了巨变,增强了村民致富增收的信心。

  “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生活也更有意义了。”南坝村村民运会清说。

  南坝村的“脱胎换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酒泉市大力推进垃圾清除、农村治污和改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市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修复、城乡居民素质提升六大专项突破行动的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酒泉市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中共组织劳力198万人次,动用车辆机械13.3万台次,清运垃圾111.3万吨,拆除违章建筑1587处,改造农村房屋7918户,改厕12177户,回收废旧农膜4.2万吨,清理柴草48万立方米。投入村镇绿化、道路硬化、街道改造、垃圾污水处理等各类资金17.95亿元,完成造林绿化15.47万亩,硬化村组道路937公里、居民街道390条,架设路灯4753盏,改造粉刷居民点外立面220万平方米。

  记者从酒泉市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了解到,从今年开始,酒泉市29名市级领导分别包挂7个县市区、联系20个示范乡镇,823个市、县直部门、驻酒单位,1350名工作队员帮建215个示范村,随着行动不断深入和推进,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村规民约和定期清扫、门前“三包”、垃圾清运、检查评比等长效机制逐步确立,资金投入逐渐增加,全市66个乡镇配备保洁员2954名,落实保洁经费2243万元。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不断推进中,酒泉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牢牢扭住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项目整合包装全方位、资金保障全额度、富民产业全链条、督查指导全过程、环境提升全视野的关键举措,努力彰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魅力酒泉新景象。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 白银市会宁县北城新区一角(图) 白银市会宁县北城新区一角(图)
  • 白银市靖远县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白银市靖远县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甘肃省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活动启动  12月6日张琳与你相约兰州十九中 “甘肃省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活动启动 12月6日张琳与你相约兰州十九中
  •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 【兰州故事】清末翰林会宁杨思的故事(图) 【兰州故事】清末翰林会宁杨思的故事(图)
  • 白银会宁14岁“最美孝心少年”邢向阳以柔弱身躯撑起破碎家庭 白银会宁14岁“最美孝心少年”邢向阳以柔弱身躯撑起破碎家庭
  • 陇南文县养路女工王晓莉的22年青春记忆(图) 陇南文县养路女工王晓莉的22年青春记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