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2018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图)

17-12-05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不让“厕所问题”成为影响旅游品质的短板

  我省明年起三年内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

  兰州市新建的旅游公厕。

  近日来,旅游厕所成为又一热点关注话题。12月2日,记者从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38座,累计投资7.4亿元。而根据最新印发的《甘肃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在2015—2017年全省完成新、改建厕所3000座以上的基础上,以满足需求、提高标准、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创新管理为导向,于2018—2020年间,再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缓解旅游重点区域、高峰时段“如厕难”问题。

  重点布局旅游厕所在A级旅游景区积极推广第三卫生间建设

  近年来,我省重点在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区选址布局旅游厕所。同时,在A级旅游景区积极推广第三卫生间建设。例如,永登县人民公园、西固河口古镇三个景区就建设了品牌旅游厕所。记者看到,卫生间里安装了残疾人马桶、儿童马桶、婴儿护理台、紧急呼叫器等。厕所配建有环卫工人专用休息间和淋浴间,并导入智慧旅游设施,开通免费wifi。

  同时,开拓旅游厕所衍生功能,探索“厕所+商铺”、“厕所+售票点”、“厕所+停车点”等模式,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机制,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

  “以奖代补”且“奖优罚劣”全省标准化旅游厕所年底达5000座

  根据规划,我省将争取年底前,对达到A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管理服务到位、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厕所进行评A挂牌,命名一批A级旅游厕所。

  同时,甘肃省按照“以奖代补”和“奖优罚劣”的原则,每年安排一定数量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对建设进度快、质量好、游客满意度高的旅游厕所进行资金补助。到2017年底,全省标准化旅游厕所达到5000座,以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服务区域距离力争不超过1公里沿途寻找时间力争不超过10分钟

  据相关数据统计,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要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途中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但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外出旅游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如厕。在《甘肃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明确,根据旅游业供给侧改革要求,推进厕所革命全域覆盖,针对我省近年来旅游厕所建设盲点,重点在景区边缘、公路服务区、交通集散点、休闲步行街区、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规划建设厕所项目。城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服务区域最大距离力争不超过1公里,沿途寻找旅游厕所的时间力争不超过10分钟。推广“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软件、二维码,实现厕所定位和信息发布。同时,建立“厕所开放联盟”,并鼓励和倡导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对外免费开放本单位内部厕所,安装引导标牌,以弥补城市局部地区厕所数量不足。

  文/图记者王思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