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红古区:红山村的新变化

17-12-07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红山村的新变化

  记者牛占虎通讯员李漾

  “以前都是破旧的房屋,现在大多数人住上了新房,今年新建了村委会及文化活动大院,有了这样的活动场地,我们可以经常前来锻炼身体,还能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兰州市红古区窑街街道红山村村民闫得录高兴地说。

  提起村上的变化,村民都说,全靠了区委政法委的帮扶。

  牵住阵地建设“牛鼻子”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街道红山村位于红古区最北端,地理环境差,多年来村基层组织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缓慢。

  针对红山村实际情况,红古区委政法委今年上半年协调开展文化大院建设项目,翻修铺设硬化场地、修建戏台、制作木质长廊花架、木质凉亭,并配备了相关设施。同时,还开展了“党建+小康村建设”工作,小康村建设项目围绕“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社会保障健全、村风民风良好”的六大目标,以项目支撑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实施道路硬化、改厕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水利设施改造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红山村的生产生活环境,营造了“富裕、和谐、美丽、宜居”的小康村氛围。

  抓实集体经济“支撑力”

  “过去红山村村集体企业只有1家,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0.6万元。现在,在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签订承包合同7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808万元。我们发展起了集体经济,老百姓致富可就指望它们了。”红山村支部书记马应全欣慰地说。

  过去的红山村,人地矛盾突出,农民收入偏低。自帮扶活动开展以来,红古区委政法委对红山村农村集体土地超长合同承包、农村土地承包未按期缴纳土地承包费用等情况进行了清资排摸,通过梳理,针对愿意承包继续承包集体土地的承包人,村两委重新丈量核定承包面积、确定承包费用,合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红古区委政法委围绕“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全力协助村两委班子谋划产业发展规划,以红山村千亩核桃种植基地为支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红山大坪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发展以花卉种植为特色的观光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

  建设美丽乡村“新家园”

  “比起以前,村里更干净了。”村民杨生荣说,过去村道上随处可见垃圾,这几年来区上、街道里的干部们带头,带领大家清扫卫生死角,哪里有垃圾随见随扫,环境卫生好了很多。

  自红古区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以来,红古区委政法委牵头,积极安排部署,每周动员所有联扶单位干部职工深入结对帮扶村社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并帮助农户归类堆放房前屋后杂物。“村民们积极响应,组织各村群众彻底清理环境卫生,现在与过去相比变化很大。”窑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该活动以来,街道各村各社干部群众划定了责任片区,群众自觉清理,自觉管理,保证了村庄的整洁。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