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多元化养老模式让老有所养不再是难题

17-12-07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多元化养老模式让老有所养不再是难题

  中国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沛珂) 为满足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近日,兰州市民政局对外公布了《兰州市社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据了解,到2020年,兰州市共规划机构养老设施43处,床位14290张;社区养老设施857处,床位25710张。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几千年来中华传统沉淀下来的孝道,植根于中华儿女的骨髓。让父母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的愿望,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社会的共识。但现实却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问题也越来越多。一方面,传统的家庭养老力量薄弱,完全依靠政府唱独角戏不现实;另一方面,如今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尤其是服务业的扩张为老年人赡养由家庭转向社会创造了充分的条件。在人口老龄化、家庭结构小型化、单位福利弱化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多重背景下,养老模式改革迎来了拐点。为了处理这些难题和矛盾,解决养老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转向多元化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从目前的状况看,我们需要打造一套符合国情、切合实际、多元化养老机制组合拳已迫在眉睫,而其中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最为关键。可喜的是,兰州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多元化发展方面一直在做着有益的探索,这些年来我们坚持政府主导,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全覆盖、保基本、能转移、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同时还打破传统医疗和养老分离状态,不断健全服务网络、搭建服务平台,满足辖区内老年人病可医、老可养的养老功能。无论是虚拟养老院的建设还是社区养老机构的不断增加,这些举措的实施都是为了让居家老年人不出门,或者在离家最近的地方就可以享受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

  而养老方式多元化的最大优点是,让老人有得挑。毕竟养老这件事还是要看人上菜,模式多元化,就可以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求。比如,可以鼓励儿女与老年人共同生活、就近居住,便于照顾还能增进彼此感情;又如,目前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私立机构价格偏高,可以让社会力量助养老一臂之力,适当敞开大门,给予民办养老机构一定的优惠扶持政策,兴建老年公寓、老年养护院等非营利养老机构,让老年人有得挑、有得选。

  总之,养老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的良心和文明程度的标尺。纾解养老困境、告别养老焦虑,需要不断实践探索。而多元化打造养老机制突破养老困局,是当前走的必经之路。但还是需要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家庭为基础,社会共同参与,最终将多元化养老这套组合拳打实、打赢。

精彩推荐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