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兰州市红古区发展“田园综合体”是精准扶贫的一条好路子

17-12-07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发展“田园综合体”是精准扶贫的一条好路子

  中国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徐晓兵) 寒冬时节,阳光煦暖,红古川农田里满是庄户人家辛勤劳作的身影。这一片川水地,丰饶的土地一年熟三岔庄稼,湟水河沿岸种植的高原夏菜在国内享有响当当的品牌声名。蔬菜种植需要倒茬,衍生“新奇特”品种的种植,展开了差异化竞争,为红古区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打下了草稿。

  今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其中第16条提到: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化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模式。

  田园综合体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乡土文化为灵魂,以体验为活力,创新乡村消费,将农业生产、农耕文化和农家生活转化成商品出售,让城市居民身临其境体验农业、农事,满足愉悦身心的需求。可以说,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是在原有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能更好地将乡村独有的美丽和活力转化为农村发展资源,其所具有商业价值和城乡互动的文化交流体验,能更好地带动新农村的发展、提升农民收入。不仅是精准扶贫的一条好路子,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文化建设养分。

  近年来,兰州市近郊区县的现代农业的发展迅速,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发展迅速,社会资本也开始关注并进入到农业农村领域,返乡创业的农民日益增多,由此带来的新视野、新思路和新文化对农业农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大背景下,各区县都在积极探索新型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并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

  对于兰州市的农村和农业发展来说,依托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功能和城市消费能力,因地制宜打造“田园综合体”,对实现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作用明显。我们应该将“田园综合体”这一模式更多嵌入各区县已经形成的农业特色产业中,提升特色品牌的附加值,为精准扶贫培根固基;同时,还应该将深度开发乡村旅游与挖掘传承民俗文化相结合,借助“田园综合体”的文化建构,让乡村治理将获得更多的深层次文化支撑,助推美丽田园、和谐乡村的目标早日实现。

精彩推荐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人教杯”唱响主旋律 重温中华经典暨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经典诵读大赛在兰州落幕(图)
  •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兰州车站售票窗口微信支付昨日开通 买火车票只需扫一扫
  •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定西市漳县第二届青少年五人制足球比赛举行
  •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定西市举行全国第六个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