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李鹏鹏:做先进科技的推广者

17-12-07 0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领航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做先进科技的推广者

  记者 朱宇鲲

  初冬时节,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几位农业技术人员正组织果农们清园、为树干涂白,帮助果树安全过冬。

  今年28岁的李鹏鹏是研究所的一名年轻技术人员。这些天,他一直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为我们果业人指明了道路,明确了方向。”李鹏鹏说。

  “果业是静宁县的支柱产业,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转变工作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引进推广现代果业管理技术,推动静宁果业做大做强。”身为技术人员的李鹏鹏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李店镇郑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平日里,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果农如何管护果树。在他看来,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一批新型的职业农民,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果业“新农人”工作队伍,促进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苹果产业是静宁县的特色优势产业。经过30多年的不懈发展,已经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富民产业。全县果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其中,挂果园面积62万亩,产量78万吨,产值32亿元,农民年人均果品纯收入4900元。

  虽然苹果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静宁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在这里的广大农村仍存在整形修剪技术落后、幼树进入结果期晚、前期经济效益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栽植果树的积极性,延缓了致富步伐。

  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经过深入研究探索,以理论通俗化、技术简单化为原则,总结出了一套适合静宁气候特点的“一年定干、二年重剪、三年拉枝细管、四年保证丰产”的红富士苹果早果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被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列为新优技术,已在甘肃及全国苹果产区重点推广。

  为使更多的果农掌握这一新优技术,众多和李鹏鹏一样的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集中培训和技术指导,将先进的栽培技术传授给果农,有效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提升了果农的技术水平,保证了苹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面临全国苹果产业‘西移北扩’的发展趋势,静宁苹果产业改革迫在眉睫。”李鹏鹏说,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苹果产业由过去的“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使静宁苹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 甘肃省各地通过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 甘肃省各地通过水污染防治年度考核
  • 推进“新区智造”和“新区创造”战略 奖励新区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100万元 推进“新区智造”和“新区创造”战略 奖励新区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100万元
  • 甘肃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甘肃玉门市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
  • 平凉灵台培训脱贫攻坚产业带头人 平凉灵台培训脱贫攻坚产业带头人
  •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图)
  •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让梦想不再遥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