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抓目标靠责任 抓项目促投资——定西市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综述

17-11-3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抓目标靠责任抓项目促投资——定西市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综述

  记者 杨世智 定西日报记者 王谦虚 杨晓军

  今年以来,定西市委、市政府以抓项目促投资为核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前三季度,定西市生产总值、一产增加值、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建筑业增加值等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定西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培育、重要政策落地、重点问题解决的“四重”措施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县一策“四个一”行动方案,推动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为了抓好项目投资的关键环节,定西市委、市政府制定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当前“三重”任务落实促进经济趋稳向好工作方案职责分工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对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了集中谋划、集中审批、集中招商、集中推介、集中招标、集中开工、集中督查、集中争取、集中推进、集中竣工“十个集中”的具体要求,大力推进项目谋划、审批、开工、建设、督查。为了靠实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定西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重点项目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并成立了由市长总牵头、常务副市长总负责、市发改委总协调,督导组及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具体抓落实的项目谋划班子,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全市范围的前期推进会议。

  为强化落实责任,激发各县区、各部门抓项目建设的工作积极性,定西市出台《投资项目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方案》,加大专项督查力度,确保实现全年投资增长目标。从7月开始,市财政每季度安排175万元,对考评前三名的县区进行奖励,同时对每月考评为后两名的县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每季度考评为后两名的县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各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

  同时,定西市四大班子领导坚持一线指挥、一线督办,深入基层抓督查、促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深入各自联系县区和乡镇、村组,对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市级领导干部也主动扛指标、担责任,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抓落实、促发展。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对市列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督促检查,严格靠实包抓企业和项目责任,扑下身子抓落实。

  定西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人均水平低,投资拉动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支撑。定西市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咬住目标不放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以快马加鞭的速度,迎头赶上。

  超前谋划投资项目,补齐产业项目短板。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一县一策”和“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培育、重要政策落地、重点问题解决”的要求,超前谋划投资项目,补齐产业项目短板,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推进项目联审联批,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按照“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实行一站式服务,依托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应用平台,积极推行网上行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全市共联审联批项目238个,今年以来线上办理项目759个,总投资382.08亿元。

  实施项目按时开工,确保投资止滑增稳。从5月份以来,定西市连续在7县区同步举行5批投资项目开工仪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6.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1%。

  加大专项督查力度,推进项目竣工验收。为了进一步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定西市委、市政府前后多次派出督查组,对全市开工项目、2017年中央预算内项目、2017年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巡查。2月下旬,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对7县区及市直部门的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专项督查,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了重点督查。4月中下旬,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并召开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暨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5月22日至24日,市发改委派出三个专项稽查组,对全市未开工项目进行逐个排摸。从6月份开始,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分别从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财政局抽调人员组成两个督查组,对全市前五批开工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督查和巡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市内媒体公布。同时,大力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对2017年拟竣工项目进行梳理汇总,明确竣工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截至10月底,定西市135个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投资完成率88.8%;130个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111个,投资完成率37%。年初确定的763个投资项目清单,已开工建设699个;100个市列领导责任制项目开工92个。

  前三季度,定西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9.89亿元,同比增长4.3%。从规模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0.82亿元,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9.07亿元,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30.3%,增加值同比增长1.4%。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 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图) 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