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17-11-29 14:05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并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和战争形态发展变化,站在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全局高度,对人民防空作出了全新战略定位。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近年来,我市人民防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正确领导和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酒泉人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人民防空与城市建设、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组织编制了全市《“十三五”人民防空事业发展规划》,全市人防工程建设、组织指挥建设、警报通信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平战结合暨“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有效履行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光荣使命。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酒泉的防空历史,可上溯至抗日战争时期。1936年7月,当时的甘肃省第七区行政公署即负责组织酒泉民众开展挖防空壕洞及防空宣传;1941年6月,成立酒泉防空指挥部;1945年8月,撤销酒泉防空指挥部,保留酒泉防空监视队。酒泉解放后,旋即成立人民防空工作机构;1962年3月,酒泉专署成立人民防空委员会;以后多次更名为人民防空指挥部、战备领导小组、人民防空领导小组、人民防空委员会等。1996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颁布后,酒泉的人民防空建设逐步迈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酒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作为市政府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机构被固定下来,玉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随之规范,酒泉所辖敦煌、瓜州、金塔、肃北、阿克塞5县市也相继成立人民防空办公室。酒泉市被列为国家三类重点人民防空城市,我市下辖玉门市、敦煌市、金塔县被列为省属重点人民防空城市。

  近年来,全市人民防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军分区的正确领导和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酒泉人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项目建设为中心,融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发展诉求,组织编制了全市《“十三五”人防发展规划》,人防工程建设、组织指挥建设、警报通信建设、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平战结合暨“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推进人民防空与城市建设、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全市人民防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有效履行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光荣使命。在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酒泉市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授予“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光荣称号;2016年,酒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被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授予“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审批,是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基石。酒泉人民防空严格执行人民防空工程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的方针,建立健全结建审批前置机制,严格落实《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规定》,实现了“应建尽建、应收尽收”的目标,易地建设费的收缴工作规范有序,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项目和面积都在逐年增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检查、后期维护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工程建设的施工和监理、监督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有效提升了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实现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也为全市各级人民防空办公室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平台和载体。由酒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与市体育局、市能源局联合建设的酒泉人民防空综合训练基地(体育馆)即将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占地近130亩、总投资2亿多元,秉持一馆多用、三馆合一的设计理念,被列为酒泉市十大惠民实事工程之一;敦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结合城市体育用地修建的人民防空工程停车场被列为敦煌市十大惠民实事工程之一,并纳入了首届敦煌文博会一揽子工程,为文博会的顺利召开助力护航;玉门市努力挖掘人民防空工程潜力,人民防空工程平战结合工作开展的有文化、有特色、有品味,利用人民防空工程开办的玉门汉通美术馆,已经打造成为玉门市书画交流的主要场所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体系,是防空袭斗争的“千里眼”“顺风耳”。“十三五”时期,酒泉市、县7个人民防空指挥“心脏”之间实现了卫星通信、光纤通信、短波通信等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全市新建多功能防空防灾预警报知系统数台,更换、新建大功率电声警报器数台,为社区、学校配发便携式警报器35台,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新成立社区人民防空工作站12个,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单位人民防空工作站3个,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基地2个,7种49支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完成整组、在岗训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功能进一步增强。每年的“9·18”纪念日,当防空警报在城市上空回响时,全体市民感受到的都是一次“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的心灵震撼!

  人民防空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广大市民防空防灾意识的观念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时期,酒泉人民防空积极推进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五进”活动,并结合“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国防教育日等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国防人防、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理念蔚然成风。2017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酒泉军分区组织开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鱼水情——心系国防·关注人防”书法美术作品评选展览,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打铁还须自身硬”。加强人防机关自身建设是推进人防事业长足发展的不竭源泉。酒泉人防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推进“三纠三促”巩固“两学一做”为抓手,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力推行“一岗双责”,努力营造了“人人争先进、合力创一流”的工作氛围;以部队条令条例为规范,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军容风纪和军事科目训练,锤炼人防干部队伍的军事素质,不断加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始终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准,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党性,在党内生活中巩固党性,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作风扎实、顽强拼搏的人防队伍。

  “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是人民防空工作的基本方针。面对复杂变幻的国际安全环境,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推动人民防空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成了摆在各级人民防空部门面前的首要任务。酒泉人民防空有决心、有信心以习主席新形势下的军事战略思想为指针,毫不放松抓好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人民防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改革举措推动人民防空转型发展,用创新办法推动人民防空体系建设,努力构筑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切实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张耀辉/摄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