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深度解读】凝心聚力 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

17-11-30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深度解读】凝心聚力 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

  本报特约撰稿人 吕文广

  从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前10个月,全省农业增长速度基本正常,工业生产环比继续增加,第三产业部分指标回升,新型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就业物价保持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114.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8.5%,同比增长8.7%;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62.8亿元,占全省总量的4.7%,同比增长8.1%。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8.7亿元,同比增长24.6%。消费品市场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下降。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同时,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困难,暴露出一些不足。因此,全省上下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进一步积极探索发展经济的新招好招实招,从而尽快破解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

  ——要凝心聚力,坚定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全省上下统一认识,团结一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没有挺不过去的关。甘肃在发展面临困难的形势下,最宝贵的是精神,最难得的是信心。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困难只是暂时的,我省后发优势明显,产业增值空间很大,资源要素丰富,发展前景广阔,提振信心就是既要看到目前甘肃经济下行、工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挑战和不利因素,更要看到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坚定提振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要强化创新项目生成新理念,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

  咬定项目带动战略不放松,应该是促进甘肃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基本政策和策略。按照甘肃省“十三五”规划中制订的战略目标,前瞻性地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策划、储备、开发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优、辐射能力强的、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项目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引进核心项目和核心企业,建议可在确定标杆性高端项目的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的基础上,制定引进高端项目的特殊优惠政策,特别是要完善产业用地“绿色通道”,强化重大项目跟踪推进服务机制。同时,要总结经验,提高大项目的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

  ——要重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经济新优势

  甘肃省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比重少、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在我省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中,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在风电能源、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医药工业、建材轻纺等传统产品的创新升级换代和新产品的战略性开发,加快完善以市场经济体制为核心的制度环境,实现以多元创新驱动模式下的传统工业现代化和规模化,促进现有产业由条块分割向集约整合的方向发展。

  甘肃要针对目前一些国有大型企业产能过剩、产品没有核心竞争力的突出问题,继续实施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最大限度地整合关键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幅度提高关键产业的品种质量,完成产品结构的重新布局。即使在困难的时候,也必须通过投资和重组的方式,把产品档次做上去。同时,还要重视加快产业链延伸,逐步形成结构完整、功能齐全、全覆盖的配套产品和服务。

  同时,甘肃要围绕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机遇,加快将兰州、酒泉、天水等城市打造成为西北重要的物流商贸中心及次中心平台。还要在全球化视野下,做好顶层制度设计,优化产供销布局,加快产品“走出去”步伐。

  ——要增强政、产、学、研合力,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甘肃要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对产学研联合的引导。要选择若干技术领先的成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引领优势产业的示范效应。改革政府资金引导方式,加快建设面向行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强化共性技术服务网络建设。要健全行业、区域自主创新服务平台,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

  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具有行业共性技术、行业核心技术,以及对甘肃省未来新产业,或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的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甘肃要积极“走出去”,与省外实体联合开展自主创新综合实验,实施“政产学研合作综合示范企业”行动计划和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

  ——要下决心构建“亲”“清”政商新型关系

  去年底,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已经占全省GDP的47.6%。构建良好的新型政商关系,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要制定政商交往的正负清单,防止“勾肩搭背”和“谈商色变”两种错误倾向。民营企业的自律是政商关系构建的基本支撑。要进一步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廉洁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大力推进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 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图) 兰渝铁路结束岷县无火车历史 经济社会发展“搭乘”火车提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